台灣大百科橫幅

小田俊郎

小田俊郎1892年生於日本三重縣,1918年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部,後又在東京大學傳染病研究所及早稻田內科從事傳染病以及內科的研究,取得了醫學博士的學位。
與台灣近代醫學發展密切相關的堀內雄次(曾擔任台灣總督府台北醫學專門學校校長,並致力於台灣的醫學教育發展,以及推廣公共衛生相關事務),即為小田俊郎的岳父。
1922年到北海道大學赴任,參與醫學部創設,1925年赴德國留學2年,後於1934年被任命為北海道大學教授,同年以台灣總督府醫院院長,兼任台灣醫學專門學校教授身份到台灣赴任。來台後擔任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準備委員。
台北帝國大學於1936年創設醫學部後,小田擔任內科教授,1938年台北醫院正式移交為台北帝國大學附屬醫院,小田俊郎被任命為第一任院長(1938.04~1940.09)。1942年就任為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部長(至1945年為止)。
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以風土病、肺結核、消化系統疾病為研究發展的三個主要題目,並以此規劃內科學講座,聘請三位內科教授分別主掌。第一內科最早設立(1937年),小田俊郎擔任當時的第一內科講座主任,研究主題為熱帶地方的各種傳染病(尤其是瘧疾、傷寒)、過敏症、心臟血管疾病。日後台灣內科名醫陳萬裕,即在小田俊郎的所領導的第一內科講座以研究〈熱帶地區各種疾病之凝血酶元研究〉獲得了醫學之博士學位。
第二次世界大戰於1945年結束,台北帝國大學改為國立台灣大學,小田俊郎被延聘為教授,至1947年返回日本。
小田俊郎返日後,蒐集日本在台統治五十年發展醫學及醫學教育的相關資料,並從其岳父堀內次雄處取得了許多重要的資料,後整理出版為《台灣醫學五十年》。除了醫學著作以外,小田俊郎也出版了幾冊隨筆集,許多隨筆則刊載於《日本醫事新報》等多種醫學雜誌。
撰稿者:陳靜瑜
最後修訂日期:101年09月23日
參考資料:
1 莊永明,《台灣醫療史─以台大醫院為主軸》,台北市:遠流,1998。
2 李福鐘編纂,《台灣公立醫院百年紀》,台北市:中華民國公立醫院協會,2004,頁18-20。
3 小田俊郎著,洪有錫譯,《台灣醫學五十年》,台北:前衛,1995,頁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