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假新聞、假資訊 將成立「事實查核中心」 | 公視新聞網 PNN

揭穿假新聞、假資訊 將成立「事實查核中心」

網路上假新聞假資訊泛濫,全球已經有100多個事實查核組織,但台灣一個都沒有,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和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籌備半年多,宣布成立台灣第一個事實查核中心,七月份將正式運作。

臉書、谷歌、LINE等網路平台,陸續將打擊假新聞視為重點,BBC等媒體內部,自行成立社群媒體新聞事實查核機制,也有不少獨立機構或非政府組織加入事實查核的行列,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和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經過半年多籌備,宣布成立台灣第一個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表示,「在言論自由的大原則之下,我們要推動假新聞的查核。但這個我們不希望政府的介入,我覺得這應該由NGO和媒體大家共同合作。」

中心表示,舉凡社群平台業者或是民眾的檢舉內容,查核員主動發現的網路、媒體新聞,只要跟公共利益相關議題,將會進行討論篩選,決定是否查核,過程也會分三階段進行,先由查核員針對假新聞相關資料擬定初稿,再由另一查核員複查,最後由總編審核查,確認後公佈,如有疑義,再交由顧問或諮議委員會討論。

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則說:「民間第三方這種中立機構,所以其實沒有任何公權力,是不是就要下架,我們把這些假新聞的內容公佈出來以後讓閱聽眾了解。」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說:「臉書他們在全球所採取的作為,目前為止還不願意在中文世界實施,這個部分是我們需要突破的。」

台灣首個事實查核中心,將於七月份正式上路運作,未來每一個星期將公開一次查核結果。
1524141316h.jpg
1524141316v.jpg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