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系黃心健《失身記》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榮譽獎

18
2020.06
師生榮耀
設計系黃心健《失身記》獲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榮譽獎
繼2019年入圍「威尼斯影展」VR競賽項目、榮獲「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VR「評審團特別獎」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臺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其VR作品《失身記》(Bodyless)梅開三度,6月15日勇奪有電子藝術界奧斯卡之稱的「奧地利電子藝術節」 (Prix Ars Electronica)榮譽獎(Honorary Mention)。

對此國際肯定,導演黃心健表示:「不僅感謝主辦方的肯定,也非常感謝國內VR產業鏈的共同合作,得以讓現今因受疫情影響而普遍沉寂的各界國際藝術展演單位,再次注目於臺灣驚人的文化實力。」

「奧地利電子藝術節」為國際知名電子藝術節,每年於奧地利林茨(Linz)舉辦,其宗旨「實驗、評估、再發明」,意在觀察社會變革與追求創意革新的過程。自1987年起,藝術節每年皆舉行電子媒體競賽項目,同時有大規模的開放空間作品、講座與工作坊,吸引來自全球的新媒體藝術家、科學家、專業技術人士共襄盛舉、角逐此新媒體藝術的榮譽桂冠。

 
《失身記》於今年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預計將於九月中同時進行線上與實體的系列展映活動。在疫情嚴峻的時刻,獲此榮譽實屬不易,也象徵著臺灣已有成熟的當代藝術創作土壤。結合藝術與思考,透過新媒體技術精準地刻畫時代、面對疫情仍創作不輟的團隊更是臺灣在國際舞臺中進行的超前部署。
 

 
《失身記》由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得主黃心健,與坎城影展會外賽電影原聲帶獎得主林強共同協力製作。作品題材以臺灣本土歷史為文本,講述戒嚴時期軍政府的高壓統治、外來殖民文化與本土記憶的交融,以及在人性簡單地化約成1和0的數位時代,人類是否能再行轉化的超現實故事。

透過VR裝置的引導,《失身記》使觀者置身一位政治犯死後出竅的逃逸靈魂,在農曆七月鬼門開之時,擺脫了痛苦的肉身與牢獄的束縛,尋覓一條回家的路。

黃心健引人入勝的題材文本,以及林強極具渲染力的配樂下,《失身記》不僅刺激著觀者對於既定視覺的想像空間,更能以聽覺體驗另一層次超脫的靈異維度。《失身記》中臺灣獨具的視覺元素,完整體現出豐厚的人文風貌和逸趣,至今已受邀於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西班牙、法國與義大利等國參展演出,深獲各界好評。

 

 
而此次《失身記》於奧地利電子藝術節中抗「疫」成功的好消息,也帶給國內許多藝文團體鼓勵,再次燃起站上國際舞臺的信心。期許《失身記》的展映足跡很快能夠回到國內,與臺灣觀眾一同走出家門、走出陰霾,體驗一場「身體與記憶」所交織的視覺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