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立法者周四通过了一项法律,加强了国家部委禁止公司和个人遵守外国对中国制裁的权力。为反击国际社会对其在香港和新疆地区的行为所施加的压力,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此次立法就是其中的最新举措。
新法律的通过意味着跨国公司及其员工可能会越来越多地发现自己陷入困境。美国和欧盟禁止与被指侵犯人权和其他罪行的中国企业和个人进行任何交易,这份禁令的名单越来越长。
现在,遵守美国和欧洲的法律将导致违反中国法律的风险越来越大。
中国商务部1月9日发布规定,禁止任何遵守外国制裁的行为。但斯特普托·约翰逊律师事务所(Steptoe & Johnson)香港办事处专攻经济制裁的律师尼克·特纳(Nick Turner)说,根据该命令,商务部没有权力对违规行为处以数千美元以上的罚款。
广告
在英国、加拿大、欧盟和美国因中国在新疆的行动实施制裁后,中国外交部于今年3月对外国公司和个人实施了一系列报复性措施。中国外交部的处罚措施包括没收部分目标个人和机构在中国的所有资产,拒发签证,并禁止中国公司与其中一些公司和个人建立任何商业关系。
但西方律师质疑外交部是否拥有这样做的法律权力。
特纳说,中国立法机构现在“是在回过头去,建立法律权威,以明确授权已经宣布了的举措”。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周四下午通过了这项新法律,并于周四深夜在北京发布了全文。
该立法出台不到两周前,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曾呼吁中国要树立更“可爱”的形象。但周四的法案是最新的迹象,表明这并未导致外交政策发生根本转变。
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约尔格·伍德克(Joerg Wuttke)批评了本周该法律突然加快审批过程的保密做法。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部法律可能会让企业觉得自己是“政治棋局中的牺牲品”,从而损害外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