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時事…本地新聞

副官曾任投訴課警司
特首換「替身」口才了得


 08/08/2005

【要聞組報道】特首辦公室主要人員已換班完成,特首曾蔭權的「替身」、特首副官上月底亦已悄悄換人。新接替的特首副官邱國裔,身材不像其他警務人員般高頭大馬,但精通英文、辯才出色,到特首辦前於投訴警察課擔任警司,因而獲曾蔭權賞識留在身邊。


特首副官屬於警隊編制、屬警司級,主要負責特首的安全,在特首出席公開場合時,會先了解場地保安問題。此外,副官亦要負責一些禮節性工作,例如代表特首參加喪禮、接收請願信等,儼如特首的「替身」。據悉,保安局接到替換特首副官的指令後,便會通知警務處,有關部門會物色人選給特首挑選。

討論案件能言善辯

新任特首副官邱國裔今年四十四歲,外表斯文,身材並不魁梧,大約只有五呎四吋高(即一百六十三厘米),僅合乎男性投考警務人員的最低標準。他八六年加入警隊,與前任特首副官呂漢國於警察訓練學校同期畢業,呂漢國曾在警校取得全級第一名,在警隊多年平步青雲,而其同學邱國裔也不遜色,○二年已陞任警司,後調派往投訴警察課出任警司,經常要出席警監會的會議。
警監會成員勞永樂表示,警監會日常以英語開會,能派往該課的都精通英語,而且常常與警監會討論案件,亦能言善辯,相信能勝任副官工作。
由於經常陪伴特首左右,副官一職在警隊內一向被視為「陞官位」。前任副官呂漢國由於已晉升為高級警司,因而調離特首辦,據悉他將調駐新界北警區。
不過,呂漢國擔任特首副官期間,亦發生過不少「蝦碌」事件,例如去年在立法會門外,因議員梁國雄企圖埋身向前特首請願,呂漢國挺身護主扯住梁國雄,後被梁國雄投訴阻礙議員進入立法會,要求特首調查事件。
曾蔭權在本年六月競逐特首選舉的後期階段,已有保護要人組(G4)貼身保護。他日前在電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談及出任特首一個多月的感受時,亦表示上任後最不習慣是有保安人員跟隨出入,應酬比以往更多,他跟太太難有機會無拘無束地逛街和到市場買菜。
邱國裔在○二年晉升為警司,曾任職投訴警察課。 盧志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