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连江县名重迭 更名马祖县成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16:25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20日讯 为避免与大陆福建省连江县县名重叠,马祖人士认为应将台湾“连江县”更名为“马祖县”的议题始终未曾间断。随着两岸互动日益频繁,此一议题在马祖当地再度发烧。

  据台媒报道,台当局现有的管辖领土除了“台湾省”,还有“福建省”,而台当局的“福建省”所辖行政区包括“金门县”及位于马祖列岛的“连江县”。此一现况不仅在台湾本岛许多人不知道,甚至在大陆福建省居民也不知道。台媒报道说,令台湾人感到更有趣的是,大陆的福建省也有一个历史更悠久、人口更多、土地面积更广的连江县。

  两马(马祖-马尾)小三通自2001年开启以来,从马祖南竿福澳港到福建福州的马尾港不到2小时,从马祖北竿白沙港到福建连江县的黄歧港只要30分钟。随着航程的缩短,“马祖人”到大陆福建不仅比到台湾本岛更近,马祖居民在大陆置产、经商情况也更多,在被问及来自何处或必须填写“连江县”的住址时,经常被误以为大陆连江县或经过一番解释才能说清楚。

  至于为何两岸都有“连江县”?主要原因与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有密切关系。当时不仅在马祖列岛有“连江县政府”,其管辖范围包括现今的南竿乡及北竿乡,甚至还有“长乐县政府”及“罗源县政府”,其管辖范围分别为现今的莒光乡及东引乡,而在大陆这些县也都继续存在至今。

  1956年马祖实施战地政务后,台当局“长乐县政府”及“罗源县政府”始并入“连江县政府”。马祖这个原本只有“地名”的列岛,正式成为法定的“地方行政区”,并成为台当局的“福建省”所辖“金门县”以外的另一个“县”。

  在两岸冷战长达近半世纪期间,两岸都有“福建省连江县”的情况,因双方严禁交往,因此,并未对双方造成困扰。但随着两岸情势的缓和,县名重叠的情况,因曾经发生一起邮件寄往台当局马祖“连江县”而误送至大陆福建省连江县的事件而逐渐掀开这段历史账册。

  [1]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