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主题曲:李健的《一念一生》不忘初心淡然前行

昔日娱乐2019-12-26 09:24

最近《庆余年》大火,许多网友直呼好看。片头曲《一念一生》清越悠远,娓娓唱来,如同一位智者在慢慢地讲述一个悠久深远的故事,感觉让人宁心而沉醉。

这首《一念一生》是由才子李健自己作词作曲并演绎的,为了创作这首歌曲,李健专门去看了很久的原著,这首歌不只是他为《庆余年》量身定制的,也是他自己对人生的一种解读。

打开搜狗搜索APP,查看更多精彩资讯

《庆余年》男主范闲很痞也很善良,他从偏远的儋州,走进繁华的京都,历经了家族、江湖、庙堂的种种锤炼,一路行来,他饱尝人间冷暖,但从未丢失善良和初心。

一如李健对人生的思考,在山顶深渊,在一念之间,在巅峰云端,在这人世间,都会永远记得雪山脚下那一面清清湖水,记得人性最初的本心和善良和方向。

一念一生,李健待婚姻始终如一

李健和妻子孟小蓓都毕业于清华,妻子孟小蓓是清华大学社会学博士,李健则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夫妻俩低调而幸福。

翻看孟小蓓的微博,你会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这个雅致的女子把生活过得温暖而诗意,而她的身旁总有丈夫李健的身影。孟小蓓称呼李健为“先生”,李健则唤她“小贝壳”,夫妻俩把平淡的日常过成了诗。

一日孟小蓓在花园浇水,李健隔着纱窗对她说:与你在一起的日子才叫时光,否则只是无意义的留白。孟小蓓在后面加上了自己的感受:风儿吹过来,小花草纷纷起舞。你看,多么美好的日常,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让人心旷神怡。

李健和妻子自小相识,两个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李健10岁,而小贝壳是个年仅5岁被李健妈妈抱在怀里的漂亮小姑娘。

两个人第二次见面是在李健父亲朋友的婚礼上,当时李健已经上高中,而小贝壳从5岁的小女孩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

婚礼结束后,李健突然回头向楼下望去,恰巧看见小贝壳正站在窗口上望他,两个人对望,凝视,这一眼就是一生。

李健执着于自己喜欢的音乐,对妻子也始终如一,一如他的声音干净明洌。在一次采访中,他这样说过:“我是不可能离婚的,我觉得找对人,可能就会让你的生活加倍的美好,它可能不是乘以2,它可能是N次方。”

所以他找到了对的人,找到了幸福翻倍的秘密,李健有一首歌叫《小鸟睡在我身旁》,就是描写清晨醒来看见自己美丽的妻子在身边的感觉。大家可以搜来去听一听,温柔缱绻,好听极了。

歌词大意:“小鸟睡在我身旁,就像花儿吐芬芳,但愿这温柔的夜晚,赐予它甜蜜的梦乡,看着它小小的翅膀,还要为自己挡风霜,谁也不能伤害它,我要保护它飞翔。”

李健只有一念,娶孟小蓓为妻,然后用一生呵护她。

李健的歌曲没有激情澎湃,星光四射,却好似一个人在你耳边婉转低诉,缓缓映入心扉。就像是李健和妻子孟小蓓的爱情一样,没有惊天动地,却有烟火日常,温暖相伴。

一念一生,对音乐的追求始终如一

高晓松曾说过一句话:“我们身边的这一波人都不是当初的模样了,只有李健还是当年那个李健。”

李健最开始和卢庚戌创建“水木年华”,一首《一生有你》让他们大火。李健却在当红时刻选择退出水木年华,网上谣传是因为李健和卢庚戌意见不和被踢出团体,但实际这一切都是李健自己决定的。

李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和卢庚戌音乐理念的不同,在加上走红之后许多活动商演随之而来,李健觉得这不是自己创作音乐的初衷,最终选择了离开。其实做出这个决定无论对李健还是卢庚戌来说,都是无比煎熬的选择。

李健坦言:“离开的时候,我总觉得合作伙伴的分开就像一对恋人、一对夫妻。”他还披露卢庚戌当时也很痛苦,有时失眠到一个月都睡不着觉,就像失恋一样。

可李健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只是对音乐纯粹的追求,李健说:“真正好的作品应该是平实的朴素的,娓娓道来,每一次听都会有不同的感动。我觉得这样的音乐才是真正好的音乐。”所以他离开了。

2015年,李健上了《我是歌手》,一夜之间爆红。采访、商演蜂拥而至,李健没有乘胜追击,而是躲到了美国写歌,和大多明星爆红之后的趁热打铁完全不同。

电视台出高价让他参加真人秀,“对不起,我不适合。”

电影公司出高价让他拍电影,“对不起,我不适合。”

很多品牌出高价让他拍广告,“对不起,这种我不接。”

助理说:“你这是把钱往河里扔啊!”李健说:“人需要格外保护好自己的才华。”

很多人说:“李健难得,拒绝名利。”

李健说:“我不是拒绝名利,我只是不想让名利损耗我对音乐的热情。”

“生活一定要远离那些灯光和关注,因为人有时候被过度关注了,会丧失很多最基本的东西。”李健给自己的定位是“音乐人是我唯一的社会身份。”

远离喧嚣,保持初心,安静的做自己,一生执着于一个爱好,那就是创作好的音乐,这就是李健。

一念一生,用本心对待生活和朋友

李健曾给粉丝推荐过他看的书:

●《在路上》●《哈扎尔辞典》●《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追忆似水年华》●《文学回忆录》●《万物静默如谜》●《博尔赫斯全集》……

李健几乎不社交不参加饭局,他平时的时间,都分给了听歌、看书、写歌、健身,“歌手应该专注于歌曲、音乐,而不应该忙于其他。”

在《我是歌手》节目上,李健无意中说过一句话:“一个原创歌手,你看看他听什么唱片,看什么书,基本能了解这个人。”

歌手庞龙跟李健相交20年了,十几年前,庞龙以一首《两只蝴蝶》红透全国。当大家纷纷称赞庞龙时,李健却私下对他说了一句:“老庞,你不要老唱《两只蝴蝶》这样的歌。”

汪峰跟李健相交20年了,他俩有一次在一起聊天,聊着聊着,汪峰就想抽烟了,“想抽一根,希望你能略微……”

汪峰话还没讲完,李健就说:“最好别抽,因为我还要录音呢,我一闻着烟这嗓子就很不温馨,老汪,你以后应该少抽点烟。”

2018年,毛不易出了新唱片后,李健写了一番话郑重告诫毛不易:“你需要格外保护好自己的才华。怎么保护?去锻炼身体,减少不必要的工作,买辆车远离人群自己生活,多练琴,多阅读,至少现阶段需要这样做……”

民谣歌手钟立风,跟李健是二十年的朋友了,他使劲回忆跟李健的交往,依然找不到怎么结识的蛛丝马迹:“我记不起我们第一次相遇是什么时候,但又觉余味悠扬。”

有一次,钟立风开音乐会。“中间有个环节是灯光灭掉之后,我要站在观众席上某个角落唱歌,当灯光打过来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李健就坐在我旁边。他来捧场,竟没有给我打一声招呼。”不喧哗,不迎合,只是默默地坐在那里表示自己的支持,这就是他对友情的诠释。

本心相待,不加掩饰,淡淡如水,融融如月,这就是李健一生对待友情的态度。

知乎上有一个话题:大家为什么喜欢李健?

网友回答说:第一,他唱歌好听。第二,他博学多才。第三,他坚持自我。第四,他淡泊名利。第五,他温润如玉,活出了我心中偶像的样子。第六,他谈吐幽默…………后面还有很多,有网友说李健的声音就是有一种力量,能让人浮躁的心渐渐安静下来。有一网友是这样形容李健的“他就像一个收藏品,让人想珍藏又不时想拿出来炫耀一番。

这就是李健,一个专注于音乐和人生的干干净净的歌手,一念喜欢音乐,一生执着追求。用一个网友的话来结束这篇文章吧:

想说很多,但是突然发现用李健的歌词来回答更美好:“春风起时何处拦,哪有湖水不受牵连,你如细雨忽然来,心生涟漪让梦难安”“仿佛一束光照亮了前方也温暖了我”他就是美好本身。

打开搜狗搜索APP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