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持續經營業務罕有虧損 賣TVBS一筆過收益 支持去年仍賺13億跌6% 奶粉廣告收入大跌

電視廣播(TVB)公布2015年度全年業績,賺13.3億元,按年減少6%。

人民幣匯兌虧損4200萬

TVB的持續經營業務,罕有錄得428萬元的股東應佔虧損,當中包括聯營收費電視「無綫網絡電視」減值虧損6.95億元、物業減值虧損8800萬元,以及人民幣定期存款的匯兌錄得4200萬元虧損。

TVB去年收入44.5億元,跌逾9%;經營溢利8.8億,大跌44%;扣除應佔聯營公司虧損及減值後,稅前溢利僅得1.3億元,減逾9成。

本港廣播業務的盈利,大跌逾四成至只有5.5億元;扣除上述數項減值後,虧損逾2.7億元。

本港廣播業務轉盈為虧,而第二大盈利來源「節目發行及分銷」,溢利也顯著下挫,去年只有4.1億元,比2014年大跌三分一。

TVB去年出所持的台灣TVBS權益,獲得近14億元收益,支持全年仍然有十餘億元盈利。

奶粉、護膚品廣告收入大跌

TVB主席陳國強在報告中稱,香港的電視廣播及廣告業務盈利大跌42%,是因為廣告市場疲弱。

TVB去年扣除佣金後的廣告淨收入為30.6億元,減少11%。

報告又稱,在零售銷售低迷及缺少了2014 世界盃的非經常性收入的情況下,無綫免費廣播的廣告收益較去年下跌了9%。過往帶來主要收益增長的嬰兒奶粉和護膚品類別廣告,2015年顯著減少了廣告消費。雖然嬰兒奶粉仍然是最大的廣告收入來源,但實際消費下降了13%。護膚品的廣告消費亦錄得38%跌幅。零售市場不景氣也影響了超級市場廣告,消費減少了31%。

無綫沒有再在業績報告中,提供黃金時段平均收視點數和年內最高收視劇集的平均收視點數,僅稱地面廣播電視頻道於平日黃金時段佔香港總電視頻道(包括免費及收費電視頻道)的整體平均收視百分比為82%,而2014年為81%。

內地營業額顯著下跌

至於數碼新媒體業務,無綫稱tvb.com網站及多個流動應用程式能創造盈利,但去這部份的收入下跌13%,主要是由於零售銷售放緩導致網上廣告收入下跌,以及缺乏2014年世界盃期間的非經常性收入。

TVB的內地業務去年僅有2.7億元營業額,大跌三成。

今年播巴西奧運 料未能回本

報告又指,將於夏季播放的奧運,節目成本將於2016年度入帳。儘管公司已積極尋求廣告商預訂廣告,惟估計或未能收回全數成本,數額達約1.5億元。

無綫稱,正檢討播放大型體育節目的政策,這種未能全數收回成本的情況,未來應不會再出現。=

編輯推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