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太古可口可樂員工罷工 不滿公司績佳仍改制 變相減薪數千元

撰文:黃金棋
出版:更新:

太古可口可樂香港有限公司約30名營業部員工今日(28日)罷工,抗議公司要求員工今日前接受大幅度減薪的薪酬調整方案,否則直接解僱員工。太古飲料(香港)職工總會表示,新薪酬制度將員工底薪「封頂」,亦無公布佣金計算方法,估計大部份人月薪約減3,000至10,000元不等,減幅最大達三分一。
有罷工員工表示,原本月薪約30,000,估計在新制度下要減薪8,000元;他坦言自己為家庭經濟支柱,如遭減薪「無可能繼續做」,惟擔心疫情下難以找到新工作。
至晚上8時,有罷工員工向《香港01》指今日行動完結,惟由於與資方談判沒有進展,公司堅持解僱只賠償比勞工法例要求的多一個月月薪,故明日(29日)營業部員工將繼續罷工靜坐行動。另外,員工亦計劃收集其他部門員工的聲音,爭取支持。

工會今日與太古可口可樂約30名營業部員工,於沙田小瀝源太古汽水廠門前罷工,已佔該部門員工人數約76%。工會指,公司於本月初向營業部員工發出通告,表示將改變員工的薪酬制度。在新方案下,員工的底薪將會「封頂」設於17,000元;而原本的佣金制度會刪走,改為需員工達到銷售量指標,並與公司營運成本掛勾。

另外,太古可口可樂亦表明於員工不接受方案,將會於今日直接解僱員工。工會曾多次約見管理層對方案表達不滿,惟公司並無回應訴求。工會批評,在疫情下太古可口可樂收入有上升,加上獲「保就業計劃」津貼,惟現時仍向員工「開刀」。甚至有員工向工會反映,管理層與員工一對一會面中,以威嚇字眼迫使員工接受方案,如「我知道你係家庭支柱要供樓,如果冇咗份工好慘喎」等。

太古可口可樂香港有限公司約30名營業部員工今日(28日)罷工,抗議公司要求員工接受大幅度減薪的薪酬調整方案,否則直接解僱員工。(黃金棋攝)

罷工員工之一的周先生指,原本其月薪約為30,000元,由於其負責區域西環生意額不高,料收入會減少8,000元。他坦言自己為家中經濟支柱,小孩更只是就讀中學,「如果減人工真係要節衣縮食,基本上無得繼續做」。他擔心疫情下無法找到新工作,「惟一諗到可能係轉做揸的工」。

周先生坦言自己為家庭經濟支柱,如遭減薪「無可能繼續做」。(黃金棋攝)

有員工加人工仍堅持罷工 因改制變相無保障

另一名罷工員工胡先生在新薪酬制度下獲加薪約2,000元,惟他仍不接受方案。他解釋現時獲加薪只因負責生意額較佳的青衣區,「如果第時調去其他區,有可能就變減人工」。此外,罷工行動於今日早上約9時開始,期間罷工員工已不能以員工證進入可樂廠;至早上10時部份員工進入可樂廠與高層談判,亦須用訪客通道。

員工罷工靜坐期間,有多名警員上前了解事件。(黃金棋攝)

太古可口可樂回覆表示,連月來透過多番溝通,該公司已向員工及工會代表清楚闡釋相關薪酬方案內容。經過與相關員工及工會代表多次溝通後,該公司已應其要求,在薪酬方案上作出多項調整,讓同事有足夠時間適應制度轉變;亦設三個月適應期,期間新舊制度並行,讓員工更快適應及理解新制度,並承諾會在適應期後再作檢討。該公司又強調,將繼續與員工及工會保持密切溝通,以了解員工訴求及爭取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