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中港局勢動盪,帝圖藝術由1月分營收及春拍成果分析,台灣的拍賣徵集版圖,已自近現代書畫擴張至古代書畫,且受到市場肯定,接連創下台灣拍賣新紀錄,其中郎世寧的《照盆孩兒圖》近日便以1.01億元台幣落槌,拍出台灣拍賣場上首件破億書畫,也是郎世寧在台最高價紀錄。

郎世寧此畫原是奉乾隆御旨創作,包含著乾隆對子嗣們的祝願,題字「相共揶揄嬉,似與周旋慣。道是影非真,誰知形亦幻」也可看出他對郎世寧在畫中展現出如幻似真的繪畫功力大為讚賞。

在畫中,郎世寧將人物臉部和衣折用「退暈法」描繪,色彩層層疊染出立體感。「照盆」乃是古人用盆盛水,映照身形,端正衣冠的生活一景,而《照盆孩兒圖》曾是宋老夫人倪桂珍透過張學良購得,一方面是為宋家6個孩子(宋藹齡、宋慶齡、宋子文、宋美齡、宋子良、宋子安)所購買,也是援助當時急需用錢的溥儀。

此畫由清宮到宋氏家族收藏,亦見證了民國時期宋氏與張學良、溥儀等人的情誼,據悉張學良與溥儀、宋子文都是好友,被趕出清宮的溥儀急需經費,張學良於是遊說倪桂珍購畫。郎世寧此圖日前由新台幣5000萬起拍,前半段由場內多組人士競拍,後半段則成兩組現場人士之爭,叫價多口終至1.01億元落槌。

#清宮 #畫中 #張學良 #落槌 #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