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动态 >> 文章列表
吉安市这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9-10-21 10:09:20  来源:文物科

1016日,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我市青原区中共赣西南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峡江县峡江会议旧址、泰和县马家洲集中营旧址这3处入选。目前,吉安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为22处。

 

中共赣西南第一次党代会旧址

中共赣西南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即潭溪陂下胡氏总祠(敦仁堂),始建于明成化年间,建筑占地2700平方米。堂名及对联为清代状元刘绎手书。祠堂规模宏大,构思精巧,布局合理,工艺精湛。1929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学校在这里正式创办,朱德任校长,毛泽东任政委,并亲自给员讲课。后迁村内竹影堂继续办学。1930322日—29日,根据“二七会议”精神,在召开赣西南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赣西南特委,并改组赣西南苏维埃政府,曾山任主席。这次大会,标志着赣西南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使赣西南革命斗争出现了一个崭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峡江会议旧址

峡江县峡江会议旧址位于峡江县巴邱镇横街100号。旧址建于清末,占地面积6748平方米,建筑面积598平方米,为赣中地区典型民居。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与江西省行动委员会联席会议(史称“峡江会议”)于1930101719日在此召开,是红一方面军9月间二打长沙久攻不克撤围,10月初夺取吉安后移师北上向袁水流域推进途中的重要会议。会议由总前敌委书记、红一方面军总政委毛泽东主持,参加会议的总前委委员、军级以上干部有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朱德,总参谋长朱云卿、总政治部主任杨岳彬、总前委秘书长古柏、红三军军团长彭德怀和政委滕代远、红四军军长林彪和政委罗荣桓、红三军军长黄公略和政委蔡会文、红十二军军长罗炳辉、红八军军长何长工和政委袁国平、红五军军长邓萍和张纯清、谭政、谭震林等,中共中央长江局代表周以栗和中共江西省行动委员会书记李文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曾山、省行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正人及李井泉、刘作农等共20余人。会议讨论了时局、红军行动、土地、资本等问题,通过了《关于土地问题决议案》。会议对纠正党内、军内左倾错误思想,胜利粉碎敌人第一次围剿奠定了思想基础。该旧址对于了解和研究革命战争史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的价值。

 

马家洲集中营旧址

马家洲集中营旧址位于泰和县马市镇仙桥村委松山村,是由一栋祠堂和四栋民房构成。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松山村西侧的105国道边还有一棵枪杀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先烈古樟”。抗日战争时期江西省政府主席熊式辉派江西省特种工作委员会(简称特办处及其特务机构),于19406--19451月在抗战时期的临时省会在泰和县的城郊马市镇仙桥村委松山村设立了一所秘密监狱,即马家洲集中营,对外称江西省青年留训所。马家洲集中营先后关押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近500人,包括中共南方局委员、南方工委副书记兼广东省委书记张文彬,中共南方局委员、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原江西省委书记谢育才,丰城中心县委书记吴建业等大批中共重要领导人。马家洲集中营的斗争是江西红土地上浸透革命烈士鲜血的历史丰碑,是中共江西和中共南方局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四军在江西光辉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家洲集中营旧址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它与“先烈古樟”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