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民主女神像及嶺大六四浮雕被移走 同屬雕塑家陳維明作品

撰文:凌逸德
出版:更新:

各大學去校園「六四」景點行動持續,繼昨日(23日)港大移走豎立校園內逾20年的「國殤之柱」後,美籍華人雕塑家陳維明兩件作品「新民主女神像」及「六四浮雕」,分別座落在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校園,今晨同被移走,連嶺大學生會的民主女神噴漆畫像亦無得留低,有網民留言:「歷史都唔敢去面對,仲算係教育學府?」

新民主女神像屹立中大港鐵大學站旁的青草地11年,今日凌晨遭移走,工人早上清洗空地,暫時未知存放的地點,「民女」突然被移走,不少學生均感愕然,有人獻上鮮花悼念,並於地面放上印有「民女」的紙張,中大歷史系四年級學生阿熙對校方移除「民女」感憤怒:「趁你瞓覺先拆走佢,代表學校好驚你」。

他估不到學校與學生關係變得這麼不信任,以前有些許變動均會通知學生,如今毫無預警下就拆走「民女」,阿熙認為「民女」象徵中大人的價值觀及港人爭取的目標,現時連悼念資格都沒有,過往校方提倡的人民精神及建設美好世界全是空話,校園不再是學生的避風港。

+2

另外,早上5時許,嶺大梁銶琚樓旁的六四浮雕亦遭圍封,學校工程部人員拆除後以膠紙層層包住移走,有學生上前追問及拍下片段,遭職員用強光照射學生鏡頭阻攔。據悉,嶺大徹底去除六四痕跡,二樓學生會的民主女神噴漆畫像亦被塗白,有網民在《嶺南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facebook留言:「歷史都唔敢去面對,仲算係教育學府?」

學生批評校方愧對嶺大辦學宗旨

嶺大學生會代表會臨時行政委員會副主席陳同學憶述,今晨驚聞工人圍封六四浮雕,學生會成員馬上趕抵現場,但工作人員態度惡劣,之後工程人員又衝上二樓學生會會址,以進行工程為名,將民主女神噴漆畫像抹去。另一男學生批評校方此舉愧對嶺大辦學宗旨,「認識歷史都唔得,點樣做大學教育?」

嶺南大學學生會代表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健樂表示,學生會對事件表示遺憾及強烈譴責,原因是從沒與學生會商討,趁學生在睡夢中拆走六四紀念物是「鬼崇行徑」,他認為六四浮雕及民主女神像是當年六四事件的象徵及歷史傳承,校方此舉有違嶺大博雅教育的宗旨。

嶺大昨(23日)回應傳媒查詢有關六四浮雕時表示,會不時檢討校園的風險管理,有需要時會考慮以適當措施消除隱患,以保障大學的整體利益。

+2

新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為陳維明作品

新民主女神像是美籍華人雕塑家陳維明的作品,2010年5月29日運抵香港,結果一波三折,支聯會運往銅鑼灣時代廣場展出,警方將民主女神像沒收,翌日(30日)再沒收原座落香港理工大學、移師銅鑼灣時代廣場展出的民主女神像,並刑事票控支聯會常委李耀基,及拘捕支聯會合共13人。

新民主女神屹立中大校園11年。(資料圖片)

事件引起輿論嘩然,6月3日當局向支聯會歸還兩座民主女神像,6月4日當晚由支聯會常委、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校友李耀基護送運入中大,逾2,000名中大師生和市民迎接民主女神像,6月5日凌晨正式豎立中大青草地上。

至於嶺大的六四浮雕亦是陳維明作品,2009年,陳維明把過萬張六四圖片融成一幅平版浮雕,包括軍隊坦克追軋退場學生、王維林以身擋坦克、北京市民騎單車送死傷者到醫院等組成「流離朗蕩」的六四浮雕。2011年獲准安放在梁銶琚教學樓旁,成為本港大學校園第三個六四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