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中心

Scroll To Top
2021年10月20日

鐵道上的賓士包車提供頂級商務服務 明年底EMU3000型特仕車尊榮登場

圖:臺鐵局將推出「EMU3000型特仕車」,商務車廂設置吧檯區。 (臺鐵局提供)

繼「鳴日號」和「藍皮解憂號」後 臺鐵觀光車隊陸續驚艷曝光!

明年2月將先推出鳴日號2.0版「米其林列車」;10月將打造「海風號」、「山嵐號」等觀光列車

記者謝宗璋/報導

 為復興鐵道旅遊,臺鐵觀光車隊成形,繼「鳴日號」和將於十月廿三日復駛的「藍皮解憂號」,臺鐵局規劃;明年底將推出EMU3000型新城際列車打造的特仕車提供包車,商務車廂設吧台,打造宛如鐵道上的賓士車包車服務;二○二五年更將推出宛如移動式六星級飯店「福爾摩沙寢台列車」,搶攻鐵道頂級觀光市場。

 繼臺鐵鳴日號、藍皮解憂號等觀光列車接力上路,臺鐵觀光車隊新生力軍將陸續到位,臺鐵著手推動改造莒光號打造鳴日號二點○版的「米其林列車」,預計二○二二年二月開始營運,列車將有商務車、吧檯車、客廳車、用餐車、備餐車等規劃共六節。 其中兩節用餐車包括廿八人用餐車、廿六人用餐車,將委由雄獅旅遊規劃,與晶華共擬米其林列車菜單,結合窗外景致,選擇最佳餐序與區間,列車也將推出講座緊扣美食,打造文化交流空間。

 緊接著,臺鐵將改造EMU500型電聯車打造「海風號」、「山嵐號」等觀光列車,車輛將規劃用餐車、特色客座、吧檯備餐、體驗車、景觀交誼客廳車等,營運定位鎖定輕奢小旅行,行駛短固定區間不環島,行駛時間約二小時、一百公里的旅程中,路線規劃海風號行駛西部海線段譬如竹南到彰化,山嵐號行駛花東縱谷譬如玉里到臺東,車上餐點以下午茶、輕食相佐山景或海景。

 該兩組觀光列車目標預計二○二二年十月推出,但仍要看臺鐵車輛改造困難度和實際進度而訂。 臺鐵表示,「海風號」、「山嵐號」等觀光列車,將是台版的西武鐵道「五二席的至福」餐廳列車,行駛短區間特定且具有景觀路段,宛如將特色景觀餐廳搬到鐵道上,且景觀還是流動式,不像一般餐廳景觀是固定的,車上提供輕食或下午茶。


EMU3000型特仕車 將開放團體包車


 臺鐵也規劃陸續交車的新城際列車將推出「EMU3000型特仕車」,與一般新城際列車不同,將有四列EMU3000型特仕車第六節商務車設置吧台區,服務再升級,尊榮服務長途觀光旅客,預計明年底前將有一組「EMU3000型特仕車」交車,其他三列交車時程未定。 臺鐵表示,「EMU3000型特仕車」將會開放團體包車,不委託旅行社經營,無論是公司行號、機關、團體或旅行社,只要人足夠就可以包下整列,車上提供頂級商務服務,宛如包下鐵道上高級商務賓士車。


福爾摩沙寢台列車 宛如鐵道上移動的六星級飯店


 最後一棒則由鐵道旅遊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列車「福爾摩沙寢台列車 」登場,臺鐵預計另行採購新車,以星級旅館最高等級設計打造頂級觀光列車,宛如鐵道上移動的六星級飯店,車輛編組規劃將有三間雙人房、二間雙人房、客廳交誼車、備餐車、餐車、景觀車,新購車計畫仍在規劃招標中,目標希望福爾摩沙寢台列車預計二○二五年上線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