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西方政治劣质化进一步贻害世界

前不久丹麦“民主联盟基金会”主办了所谓第四届“哥本哈根民主峰会”。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政治闹剧,但它与拜登政府计划举办的“全球民主峰会”、英国要把G7扩大成“民主联盟”一起,加深了美西方打着“民主价值观”旗号推动反华议程的印象。这也进一步暴露出西方政治劣质化加剧正在进一步贻害国际社会。

当今世界面临冷战结束30多年来最危险、最复杂的政治局面。大国间信任缺失,国际治理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加剧;政治对立、价值纷争、经济制裁等取代原来的对话与合作;“混乱、对抗”成了全球政治的主题词,主要大国间的政治关系可以形容为势不两立、剑拔弩张。

世界为何陷入乱局,根源何在?世界怎么了,又将向何处去?这些都是引人担忧并且需要我们不断追问的问题。

西式民主异化变质反噬自身

一个具有普遍共识的答案是,冷战后全球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的根源在西方,尤其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政治系统性衰败。直接原因就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政治日益劣质化,西方政治阵营生产越来越多的思想病毒、舆情火药和政治垃圾,给全球政治生态造成一波又一波的严重污染。一些缺少道德和专业水准的西方政客不断抛出劣质政治产品,恶化国际交往合作环境,干扰全球化进程,进而拖累经贸关系的发展,打乱全球产业链。更有甚者,还人为制造敌人,引发国际冲突。

在此过程中,西式民主经历了异化变质并反噬自身的过程。近年来,西方阵营不断强迫他国政治转型,借机政治扩张;鼓吹民主泡沫,煽动街头暴力,策动“颜色革命”,侵犯他国主权安全;散布文明冲突,刺激恐怖活动,等等。但西方政治扩张不但没有给世界带去民主自由,反而造成自身能量透支,入不敷出。西方阵营非但没能造福世界,反而成了全球混乱失序的病源。

西方之乱,病在自身。早在2005年,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就惊呼西方民主已死。近年来一些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西式民主频频失灵,而西方民众尤其青年一代对西式民主的信心与信任逐年下降,美国人对民主制度的信心更是下降至20年来最低点。美国社会撕裂加剧,金钱政治扭曲民意,选举成为财阀寡头的“独角戏”,种族歧视、仇恨政治愈演愈烈,冲击着美国政治的根基。乃至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出,西式民主异化变质加剧,或被民粹主义淹没,或被沙文主义、排外行为以及法西斯主义侵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迄今仍被认为是西方政治的一个分水岭,表明西方深陷政治困境,再难独善其身。当时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在美国媒体发文称,世界历史可能进入一个“邪恶时期”,并称欧洲可能陷入混乱和冲突。面对美国的政治困境,美国政治学者福山认为,美国两党竞争导致政治极化,而民主的泡沫导致政治衰退。欧洲政治观察家也认为,“民主变质”“民主泛滥”“过度民主”的欧洲将陷入恶性循环。

某些西方国家的政治如今已被少数人绑架,财阀当道,寡头掌权,政客在前台作秀。政治常常遭遇“塞车”或“红灯”。政治极端主义和民粹思潮泛滥,表现为政治歧视、宗教极端思潮等排外主义、孤立主义盛行。西方民主已经变质、变坏,而且责任在西方制度自身。美国学者艾利森说,美国的问题就在于美国民主政治的衰败,而衰败的美国才是世界最大的危险和挑战。

美西方曾浪费“历史机遇期”

回望历史,又恰恰是美西方自己浪费了历史机遇期,几乎将世界带入邪路。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是冷战结束时期。以柏林墙倒塌、苏联解体为标志,二战后西方与东方阵营、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阵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以苏联为首的华约之间对抗结束,世界进入“冷战后时代”。

在冷战中瓦解和摧毁苏联后,美国代表西方坐上世界金字塔的塔尖,收获数以万亿计的“冷战红利”。但同时,西方政治阵营仿佛患上了“政治狂想症”:一面肆意对外输出民主,妄图独霸全球;一面又臆想不同文明和宗教文化的冲突与对抗。结果世界又一次被西方政客划分为两个阵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阵营和其他被打压、被制裁的非西方世界。近些年某些西方智库鼓吹“文明冲突论”“新干涉主义”“人权高于主权”“新有限主权论”“民主使命论”,某些西方外交智囊一方面高唱“民主国家不战论”,一方面又对价值观不同的非西方世界宣扬或策动“可控混乱”“离岸平衡”“混合战争”。这不仅阻碍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进程,也给世界和平带来严重威胁。西方某些战略家动辄以“民主、自由”划线,甚至打造“民主同盟”,企图唤起新冷战。

其结果是,过去30多年来,世界看到和经历的是西方阵营大肆输出民主、挑拨宗教对抗、鼓吹文明冲突、刺激国际恐怖、发动局部战争、策动“颜色革命”以及侵犯他国主权。

花样战略频出但实际已黔驴技穷

最近几年,在实力衰落和国内矛盾加剧的背景下,美国的政治霸权冲动演变成政治焦虑甚至政治癫狂,使其经常无所不用其极,不惜祭出种种对抗性、甚至自杀式政治手段打击别国,以维护自己霸权地位。

本届美国政府一上台就高喊“美国回来了”,并扯起“民主价值观”大旗极力拉拢盟友跟中国对抗。美国政客不断高喊“民主人权”等口号,企图一石三鸟:重振国内士气,绑架新老盟友,重温冷战中瓦解苏联的旧梦,赌注能压垮中国。但无论美国当局炮制何种花样战略,只能暴露其黔驴技穷,结果定会是损人不利己,得不偿失,不仅不能挽救自身国运的颓势,还会加快消耗自身能量,最终贻害全世界。(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科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