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澳情人橋正式重開 保留粉藍色原貌 康文署:比以前更加穩固

撰文:黎靜珊
出版:更新:

連接石澳後灘與大頭洲、有「情人橋」之稱的藍橋,2018年被超強颱風「山竹」完全摧毀化成碎石。政府於去年3月刊憲原址修復藍橋,康文署日前宣佈,藍橋已經以原貌重新出現,而且「比以前更加穩固」,鼓勵市民前往打卡。

▼▼航拍直擊石澳「情人橋」面貌▼▼

+5

連接石澳後灘及大頭洲燒烤區的石澳「情人橋」,相傳因橋的闊度只可讓兩人並肩而行,加上橋身顏色為粉藍帶有浪漫感覺因而得名。「情人橋」在颱風「山竹」期間被完全摧毀化成碎石。

市民對藍橋重開引頸以待,早在未正式開放以前,記者已直擊有近50名遊人闖工地到藍橋打卡,當中不乏小朋友。惟工地內有不少廢料,具一定危險性。

政府於去年3月刊憲原址修復藍橋,康文署日前於facebook專頁「康文+++」表示,藍橋已經以原貌重新開放,而且比以前更加穩固。從相中可見,重建的藍橋保持標誌性的粉藍色,工程按照現時興建橋樑的標準而建造。康文署在fb鼓勵市民前往打卡:「又多返個靚靚打卡點,大家可以盡情去擺pose影相」。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回覆指,石澳海角郊遊區的「藍橋」於2018年9月中被颱風山竹吹毀後,署方與工程部門跟進有關「藍橋」的重置工程。新「藍橋」工程按照現時興建橋樑的標準而建造,更為穩固。

其外觀設計近似原貌,「藍橋」選色亦貼近原色。除了修復橋墩外,「藍橋」一帶的道路及圍欄亦同步完成了優化工作,包括加寬連接「藍橋」的行人路,部分路段擴至近四米闊,並拉平坡度,以石料鋪設路面;而圍欄亦由鐵欄換成更堅固的不銹鋼欄,救生圈則改掛在橋兩端的圍欄背面,以方便市民拍照留念。

遊人除了前往「藍橋」打卡外,亦可經「藍橋」前往大頭洲遠足,盡享石澳後灘及大浪灣一帶景色。如遇天朗氣清,更可遠眺五分洲、鶴咀半島、藍塘海峽、東龍洲、將軍澳等地方。另外,遊人在郊遊時須注意安全,避免在潮漲時於石灘上逗留,同時亦應保持環境清潔,「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在疫情下,市民須配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及保持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