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王毅阐述中方对当前乌克兰问题的五点立场

外交部:中方一向站在和平、正义一边

2022-02-26 10:15:5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2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分别与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和法国总统顾问博纳通电话,重点就乌克兰局势深入交换意见。王毅阐述了中方对乌克兰问题的基本立场,概括为以下五点:

  一、中方坚定主张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在乌克兰问题上同样适用。

  二、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予以尊重。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

  三、中方一直关注乌克兰问题的演变,目前的局势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必要克制,避免乌克兰现地事态继续恶化甚至走向失控。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应当得到有效保障,尤其要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四、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中方欢迎俄罗斯和乌克兰尽快举行直接对话谈判。乌克兰问题的演变有着复杂历史经纬。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沦为大国对抗的前沿。中方也支持欧方与俄罗斯就欧洲安全问题进行平等对话,最终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五、中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应当为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要以地区和平稳定为重,以各国普遍安全为重。安理会采取的行动应当给紧张局势降温而不是火上浇油,应当有利于推动外交解决而不是使局势进一步升级。鉴此,中方历来不赞成安理会决议动辄引用授权动武和制裁的第七章。

  王毅说,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始终忠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纪录最好的大国。我们从未侵略他国、从不搞代理人战争、从不寻求势力范围、从不参与军事集团对抗。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将继续坚定反对一切霸权强权,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马卓言、潘洁)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在回答有关乌克兰问题的提问时表示,中方一向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一向站在和平、正义一边。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4日称,现在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选择站在历史哪一边的时候,要求中方选边站队。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中方一向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一向站在和平、正义一边。”汪文斌说。

  “我们始终认为,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经纬,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当得到尊重,应当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寻求乌克兰及相关问题的全面解决,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他说。

  汪文斌表示,一个时期以来,中方积极推动乌克兰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习近平主席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强调,有关各方应该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充分利用包括诺曼底机制在内的多边平台,通过对话协商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

  汪文斌说,乌克兰形势急转直下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分别同俄、美外长通电话,指出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维护,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相关问题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

  “接下来,中方还将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中方的做法同美方制造危机、转嫁危机、从危机中渔利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汪文斌说,究竟哪种做法更有利于欧洲的安全稳定、更有利于欧洲的长治久安,历史会做出公正的结论。

  “当前,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大门并没有完全关上。我们希望有关当事方保持冷静和理性,致力于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欢迎并鼓励一切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的努力。”他说。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