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貴春節檔 三口之家看場電影需要500多 為何這麼貴?

北京新浪網 (2022-02-07 17:47)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今年春節的電影票太貴了,我沒有去影院看電影」,家住北京東城區的李凝抱怨道。春節期間,李凝在美團搜索東城區附近的影院,黃金場次很難找到百元以下的電影。如果想要一家三口看電影,加上爆米花、飲料,消費要達到五百元以上。

  史上最貴春節檔正式落下帷幕,中國電影市場定格在60.35億票房的成績。

  這個成績雖然拿下中國影史春節檔總票房第二名,但與2021年的78.43億相比,跌幅23%,這也是歷史上春節檔的首次倒退,與此同時,下降的還有觀影人次。觀影人數方面,今年春節檔6天僅吸引1.14億人次走進影院,跟去年的1.6億比下滑了30%。

  票價成為阻礙觀眾進場的一大原因。

  「今年春節的電影票太貴了,我沒有去影院看電影」,家住北京東城區的李凝抱怨道。春節期間,李凝在美團搜索東城區附近的影院,黃金場次很難找到百元以下的電影。如果想要一家三口看電影,加上爆米花、飲料,消費要達到五百元以上。

  票價成為擾動票房的主要因素。燈塔專業版顯示,大年初一平均票價突破50元,達到歷史最高56.1元,此後雖然有下降,但也維持在50元以上。

  「今年發行價定價就比往年高,所以票價只能上漲,影院的壓力也很大」,一位院線從業人士告訴記者。

  最貴春節檔,花費近百元看《四海》,值嗎?

  2022年春節檔正式收官。據燈塔專業版,截至2月7日0時,2022春節檔(1.31-2.6)總票房報收60.35億元。檔期票房前三名影片分別為《長津湖之水門橋》25.31億元、《這個殺手不太冷靜》13.88億元、《奇迹·笨小孩》6.68億元。

  具體影片方面,《水門橋》藉助前作《長津湖》積累的口碑和熱度,在春節檔首日便牢牢鎖定票房領頭羊位置,上映6天累計票房突破25億元。而作為春節檔唯一的喜劇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靜》成為「黑馬」,票房一路逆襲,以近14億元的票房穩穩佔據檔期第二名位置。《奇迹·笨小孩》作為導演文牧野的第二部長片,影片同樣從大年初三實現單日票房逆增長,主演易烊千璽在這個春節檔也憑藉《水門橋》和《奇迹·笨小孩》兩部影片躋身百億票房演員行列。

  「今年春節的電影票太貴了,我沒有去影院看電影」,家住北京東城區的李凝抱怨道。春節期間,李凝在美團搜索東城區附近的影院,黃金場次很難找到百元以下的電影。如果想要一家三口看電影,加上爆米花、飲料,消費要達到五百元以上。

  張宇告訴記者,94元的電影票加上5元的服務費,花費近百元看《四海》難免有些心疼,往年春節的票價雖然高,但沒有今年這麼離譜。

  燈塔專業版顯示,大年初一平均票價突破50元,達到歷史最高56.1元,此後雖然有下降,但也維持在50元以上。綜合來看,2022年1月31日-2月6日春節檔期間,平均票價達到52.8元,創下歷年新高。春節檔8部影片中,除一部動畫電影外,其他7部影片平均票價都在50元以上,其中最高的是《四海》54.7元,《長津湖之水門橋》53.8元。

  而對比過去2017年、2018年、2019年、2021年的春節檔平均票價分別為37.8元、39.7元、44.7元和48.9元。

  具體影片方面,燈塔數據顯示,截至2月6日17時,2022春節檔前三甲《水門橋》《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奇迹·笨小孩》總觀影人次分別為4706.6萬、2638.9萬、1282.3萬,平均票價為53.8元、52.6元、52.1元。相對比,2021年春節檔前三甲《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煥英》《刺殺小說家》總觀影人次分別為7199.3萬、5624.9萬、1069.8萬。今年春節檔票房前三甲吸引總觀影人次較去年減少超5600萬人次,同比下降超40%。

  媒體評論員韓浩月告訴貝殼財經記者,高票價背後,是十多家上市公司的利益、上百家相關公司以及廣大從業者的生存問題。作為受疫情衝擊較大的行業之一,電影業在過去兩年過得很不容易,電影人的窘困也一度成為社會話題,不少人表示影院正常開門后一定會去買票支持。但矛盾也產生了:觀眾眼中的高票價,在壓力山大的電影行業看來,仍不足以幫助整個行業走出困境;而如果保持較低票價,一些公司的生存很可能雪上加霜。

  2月6日,電影《狙擊手》宣布自2月7日起下調最低結算價格至A類35元,B類30元(各降5元)。這也是今年春節檔8部新片里首部降低限價的影片。2月7日的預售票房數據顯示,假期結束后的電影平均票價已回落至45.8元。

  喜劇片物以稀為貴,《狙擊手》被冬奧會開幕式帶熱,意外逆襲

  燈塔研究院行業分析師張榮棣在談到今天春節檔的表現時表示,今年的喜劇片在數量上較往年更少,《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在映前熱度居中位,上映后憑藉穩定的口碑,密集的笑點,借喜劇剛需的東風小幅逆跌,由此可以發現,喜劇在春節檔這樣闔家歡樂的節日里是一種剛需類型。

  如2016年的《美人魚》、2017年的《西遊伏妖篇》、2018年的《唐人街探案2》《捉妖記2》,2019年的《瘋狂的外星人》,以及去年的《你好,李煥英》《唐人街探案3》都是喜劇片,也是當年春節檔最受歡迎的電影。

  今年春節檔《超能一家人》臨時撤檔,唯一的喜劇是《這個殺手不太冷靜》,雖然前期宣傳並不熱鬧,但和《你好,李煥英》一樣,上映后就迅速被觀眾接納。

  動畫片也歷來是春節檔重要的影片類型。今年春節檔一共有3部面向兒童的動畫片,《小虎墩大英雄》、《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熊出沒·重返地球》。

  截至2月7日,《熊出沒·重返地球》票房已破5億,位居春節檔票房第四。《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和《小虎墩大英雄》則因排片佔比低而票房慘淡。

  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筐出未來》自上映以來排片都不足4%。導演黃偉明接連發博呼籲影院提高排片。

  而同樣因為與《長津湖之水門橋》是同一個題材的《狙擊手》前期排片也不足。上映首日只有9.7%的排片率,第二天反而下滑到了5.8%。

  但隨著2月4日晚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進行,「給張藝謀補張電影票」等話題被頂上微博熱搜榜。4日晚,演員於和偉發微博:「就沖冬奧這開幕式也要走進電影院去支持張藝謀導演的《狙擊手》!」一些觀眾更是連夜為《狙擊手》「補票」。

  此後,《狙擊手》的排片和票房皆實現了明顯的增長,2月7日,貓眼電影顯示,《狙擊手》票房已達到2.7億,貓眼評分9.5分。另外,燈塔數據顯示,《狙擊手》的排片佔比也從2月2日的5.8%上升至了2月6日的9.7%。

  博納影業或成最大贏家

  據貝殼財經記者不完全統計,2022年春節檔8部影片背後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國電影、萬達電影、阿里影業、光線傳媒、華強方特等。其中,中國電影參與了《奇迹》《熊出沒·重返地球》、《四海》;阿里影業參與出品了《奇迹》《四海》;華強方特、橫店影視參與出品《熊出沒·重返地球》;果麥文化投資《四海》;閱文集團的子公司新麗傳媒參與出品《這個殺手不太冷靜》。

  博納集團行政總裁蔣德富曾在採訪中表示,長津湖系列電影投資規模達到2億美元,按照票房三倍於成本能盈虧平衡的一般規律,《長津湖》的投資已經回本。而作為《水門橋》的主要出品公司博納影業,也是果麥文化的第三大股東,參與出品了《四海》。

  相比發行的影片票房屢創新高,博納影業的上市之路顯得曲折。早在2017年,博納影業就已提交A股上市的招股書,由於其審計機構被查,博納影業被迫中止IPO。2020年8月,博納影業重新遞交招股書,並於當年11月過會,然而,截至目前博納影業仍沒有註冊。相關市場分析認為,或與其2020年乃至2021年上半年業績不佳有關。

  隨著《長津湖》和《長津湖之水門橋》的票房大賣,有分析稱,這對博納影業的IPO或產生較大的正向推動作用。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趙方園 實習生 熊珂 編輯 岳彩周 校對 陳荻雁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