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情人節】疫情下新風氣 義理朱古力即將消失!

2022-02-14

相信大家都聽過日本情人節有「義理朱古力」這個傳統,意思是女性向一般男性為表示感謝日常照顧而送的朱古力,而收到的男性必需在白色情人節回禮。這股風氣在1950左右興起,本身是朱古力店家的推銷商法,成為日本獨有的職場文化之一。

不過近年愈來愈多人反對送「義理朱古力」,2018年Godiva更帶頭在日本報紙登廣告提出「日本別再送義理朱古力了」(日本は、義理チョコをやめよう),意思是既然大家都送得不情願,不如摒棄這個傳統,更切合這個時代的風氣。而疫情下的情人節,大家對朱古力也有新看法,今次我們集合各大統計調查結果,從中了解日本情人節的新局面!

還有多少女性會送「義理朱古力」?

疫情下很多日本公司也改為在家工作,跟同事直接見面的機會變少。轉工統計網「Job總研」的調查顯示,約15%的女性表示打算今年在職場上派朱古力,對比疫情前的2019年約42%的女性有派朱古力,少了一半有多!
女性受訪者覺得疫情讓職場情人節文化消失,反而變得更輕鬆!而少了面對面的機會,男性受訪者甚少會察覺到沒有「義理朱古力」,也不用期待會收到。

伸延閱讀【戀愛綜藝】Netflix日本3部戀愛真人騷推介 零劇本多角關係上演

有幾多女同事真心想送「義理朱古力」?男同事又想收嗎?

這種歷史流傳下來的職場文化,說實在現在沒有太多女性有興趣。市場調查公司Intage指其實超過8成女性都不想參加,原因有「不想花錢」、「變得形式化」、「本身並不關心情人節」等。另一方面,原來男同事也有過半數指收到「義理朱古力」不會覺得開心…大家也辛苦了。

情人節最想送朱古力給誰?

雖然疫情下很多女性沒打算送「義理朱古力」,但情人節想送朱古力的心情並沒有變!Intage公司的調查發現女性送朱古力的對象之中,有46%會送家人、15%會送自己、10%會送「義理朱古力」,而9%會送給本命,另外也有約40%女性沒打算送朱古力。

其實日本有部分公司(例如全球大型婚配公司match.com)已經明文規定禁止員工送「義理朱古力」,因為公司認為與其要花時間買和派朱古力,不如專心工作更好。忽然慶幸香港沒有這種文化太好了…

繼續看>>>【甜品控新景點】神戶felissimo朱古力博物館


圖片來源/ オカキン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埼玉神社巡禮】想求良緣就去「這裏」?100%靈驗的埼玉縣愛情神社4選

【情人節又來了】就算食檸檬都要塊心型嘅

【義理朱古力】朱古力以外的超強選擇

【親民連鎖拉麵幸樂苑】情人節限定 黑白朱古力拉麵

【甜品控新景點】神戶felissimo朱古力博物館

【GODIVA x SANRIO】情人節公仔有得賣喇

【日本Starbucks】2021年情人節限定 粉色心心攻勢好可愛

【2022情人節朱古力】精緻本命朱古力5選

加入JapanWalker社群,掌握日本最新吃喝玩樂資訊

網友留言

地圖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