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公告
:::
最新公告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校際合作拓新局 臺北大學與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締約
•日期: 2019-06-27    •聯絡人: 秘書室   •聯絡電話: #66032

擴大整合教學研究資源,培育更符合國家社會所需要的人才,臺北大學26日與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簽署校際合作協議,三校校長都期待,透過結盟建立新的夥伴關係,促進各校在過往基礎上向上提升,共同提升競爭優勢。

根據三校協議內容,未來三校將逐步推動各項實質教學、研究合作方案,包括學分相互承認、交換學生與教師交流等具體策略,不僅達成學術資源互惠,更藉此整合國防、外交、戰略與安全研究能量,激發出更深層次的成果。

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表示,臺北大學長期以來教育許多校友,無論在國家文官體系、企業界和各領域都發揮卓越影響力,如今能在與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合作,相信更能增添許多發展機會。他讚許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長期培養我國軍事人才,無論軍事、國防或戰略教育、醫事服務方面,都扮演中流砥柱的重要角色,「能參與培育國防人才,是臺北大學無比的榮幸。」

國防大學校長王信龍則肯定,臺北大學曾獲選臺灣社會最具貢獻力大學,在企業愛用排行榜上也名列前茅,和國防大學貫徹「國家、責任、榮譽」的信念一致。國防大學的教育目標在培養允文允武、術德兼備的軍人,以培養國防決策人才,特別其中管理、政戰、理工等基礎學院都受大學法規範,與臺北大學結盟後,可望更強化資源,為提升國家安全盡更大心力。

國防醫學院院長查岱龍也提到,現在的醫療不光強調「全人」照顧,甚至要擴及關顧全家、全社區,醫療人員必須具備跨團隊、跨業界合作的視野和能力,更需要大數據、人工智慧、管理等相關知識,與臺北大學締約,不但能帶領醫學教育走出過往的範疇,更象徵軍事教育走出軍校之外,進而能走出臺灣,期待藉此深化醫學研究成果,落實回饋病人。

這項三校聯盟計畫由立法委員王定宇促成,長期擔任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的他觀察,現代軍人具備的優秀觀念,已經超越過往大家對「軍人」的認知,而現在的軍事學校和一般大學也有很多類似之處,只是兩者之間卻互不了解,未來不僅可以更緊密連結,進一步推動「雙文憑」制度後,更能吸引優秀人才加入國軍。

臺北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陳宥衫分析,臺北大學與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各有特色領域,三方合作共組研究團隊、合聘師資有助擴大研究能量,結合各校教學資源,可共同推動符合產業潮流的跨校學位學程或通識課程,尤其臺北大學三峽校區、臺北校區與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地理位置接近,相信能創造更顯著的實質效益。
校際合作拓新局 臺北大學與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締約

※點擊圖片可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