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打开

荀慧生入室弟子、河北梆子泰斗齐花坦逝世,曾主演《宝莲灯》

记者从齐花坦女士弟子处获悉,河北梆子泰斗级艺术家齐花坦于2022年3月27日上午逝世,享年85岁。

公开资料显示,齐花坦,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的入室弟子,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半个多世纪以来,演出剧目上百部。由她主演的《宝莲灯》《蝴蝶杯》《窦娥冤》等经典剧目、电影不仅闻名全国,她本人还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贺龙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上世纪九十年代离休后,她以带徒弟的方式培养学生近40人,彭蕙蘅、李玉梅等人均获得“梅花奖”,毕合心、王梅菊等多位弟子是国家一级演员。

为推动艺术创新,齐花坦策划拍摄戏曲电视剧7部,其中《孔雀岭》《蝴蝶杯》等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出,并获得全国戏曲电视展播奖、省五个一工程奖。因贡献突出,她于2014年荣获河北戏剧终身成就奖,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打开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