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M109A6自走砲軍售案生變。國防部昨天表示,M109A6軍購案因生產線排擠,美方告知最快於2026年後方可交運,並提供包含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在內的其他更精準、射程更遠的替代方案,國防部正審慎評估中。

國防部指出,考量台澎防衛作戰精準打擊火力需求,待完成替代方案研議後,在立法院下會期將併預算案送請審議後執行。換言之,軍方極可能接受美方提議,以海馬士系統取代自走砲的方案。據了解,美方已宣布售我11套海馬士系統,若我方接受替代方案,美將再增售6套給陸軍。

陸軍向美採購M109A6自走砲,川普政府卸任前已同意,但並未宣布,拜登政府上任後才宣布,總金額7.5億美元,是拜登政府任內首項對台軍售案。

至於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美方於2021年6月宣布售台11套M142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包含64枚射程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部署於陸軍六軍團21砲指部,擔任特種飛彈及長程精準打擊火箭任務。全案預算編列151億餘元,自2020到2027年執行。

拜登政府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在各種不同的軍事與安全雙邊會談中,對我方強調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的「整體防衛構想」(簡稱ODC),以及不對稱作戰的重要。傳聞美方明確向國安會與國防部表示,除已經承諾的武器外,未來對台軍售的武器裝備,將依ODC構想,不會再賣與不對稱作戰不符的武器。

美以海馬士多管火箭取代自走砲,相當符合ODC的防衛概念。據了解,海馬士也是李喜明於參謀總長任內,建議陸軍採購這項遠程精準打擊的武器裝備。

另據軍方官員表示,除了陸軍自走砲案外,海軍編列機密預算採購的反潛直升機案,也因不符合不對稱作戰理念,被美方打回票,美方迄未宣布同意這項軍售案。M109A6自走砲案進度一直延後,全案尚未簽發價書,去年所編預算13億元將保留,今年則編列20億元,陸軍一度研判,今年應會有很大的機會簽署發價書,豈料美方以生產線排擠理由,建議我方改採替代方案。

不過,戰略學者揭仲表示,美方的決定,對陸軍砲兵射擊指揮自動化程度將產生影響,海馬士與自走砲在戰場上擔負的任務不同,兩者無法相互替代。

美方對我公開宣布的軍售,以往也曾生變,如小布希政府於2001年宣布售我8艘傳統潛艦,後來美方反悔,潛艦軍售案最後無疾而終。

#方案 #拜登 #海馬 #美方 #陸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