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翟振武:应逐步平稳实现放开二胎

2013年03月14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李建新等学者认为,如果计划生育政策再不松绑,未来将面临劳动力短缺更大的压力;翟振武则分析,无论是劳动力短缺,还是老龄化压力,都不足以成为眼前即刻全面放开二胎的理由。

  【财新网】(记者 昝馨)最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将卫生部及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撤并为新的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引发各界对中国生育政策走向的关注。和学界更显主流的观点不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日前对财新记者表示,全面放开二胎,目前时机尚不成熟。

  “如果现在全面放开(二胎),人口数量会大幅度反弹。”翟振武说,从政策走向上,总和生育率定位在1.8为宜,过高和过低都不利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如果立刻全面放开二胎,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会大幅度上升,所以任何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应该是一个逐步平稳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突升突降的过程。

[财新与南方周末联合推出“财新南周通”联名卡,一键订阅、双重精彩,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优质内容。可点此订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私房课
好课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