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與世衛簽備忘錄限制台灣參與 中國:這不是秘密

2020/5/12 2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針對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簽訂有關限制台灣參與的秘密備忘錄(MOU),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說,「這不是什麼秘密」,並稱現在提備忘錄議題是「炒冷飯」。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問題時,首先宣稱「台灣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接著說「中國不需要和任何國際組織通過簽署備忘錄『把台灣歸於中國』」。

趙立堅還說,中國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簽署的諒解備忘錄,這不是什麼秘密。依據相關備忘錄規定,「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台灣技術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是順暢的」。

他迴避有關這份備忘錄對台灣參與世衛活動的種種限制,宣稱從2019年到現在,已經有16批24人次台灣的醫療衛生專家參與了世衛組織技術活動。

趙立堅並聲稱,台灣當前再次就有關備忘錄「炒冷飯」,是「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完全是徒勞的」。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指出,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有秘密備忘錄,因此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遭受打壓。要打破此秘密備忘錄,台灣必須擁有更強大的國際聲量,而今年的國際氛圍對台灣有利。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根據該秘密備忘錄,台灣代表必須以個人身分出席,且層級必須為處長以下,會議資料則一律註明專家來自「中國台灣」(Taiwan, China)。

歐江安強調,秘密備忘錄為中國自行與WHO簽署,台灣未參與相關磋商與簽訂,因此對台灣不具任何拘束力。政府已多次公開表達台灣絕不承認、從不接受,也絕不執行中方與WHO所簽訂秘密備忘錄的嚴正立場。(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905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下載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每日新聞不漏接!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地機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