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政治游盈隆指民進黨出現寒蟬效應 林濁水不滿黨主席集權

游盈隆指民進黨出現寒蟬效應 林濁水不滿黨主席集權

民進黨全代會昨日通過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讓黨主席蔡英文大權一把抓,全面掌控6都16縣市長候選人提名權,但此舉也引發民主倒退的質疑,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昨日大嘆11月14日,是民進黨的黨恥之日後,今(15)日又直指,民進黨內已經出現快速蔓延的寒蟬效應。而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也連續在臉書發兩篇文批評蔡英文過度集權。

新潮流系四大天王之一,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林濁水,在臉書發文酸道:「直轄市長提名權集中在主席手裏,這樣才不會亂。不要太民主,集中權力才不會亂,這在解嚴前不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句話?」接著又貼文說:「總統不是強調,他愛總統制。請問總統制的美國,200年來哪一個總統說:不要再亂了,州長提名權歸我,總統初選也不要了,想都不敢想,川普也許敢想,但肯定不敢說。」

林濁水
林濁水發文批評民進黨全代會讓黨主席過度集權。(圖:林濁水臉書)

而台灣民意基金會執行長游盈隆,今天也再度貼文感嘆:民進黨新巨靈現象浮現,民進黨內除陳茂松中常委和15位地方黨部主委主張黨內初選外,沒有其他人公開反對,是因為寒蟬效應已經出現而且正在快速蔓延中。游盈隆分析,2022地方大選,6都16縣市,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民進黨有意參選者很多,不是沒人,一旦覺悟到提名權掌握在蔡英文總統兼黨主席一人手中,而不是像過去由黨員或選民決定時,相關人等就噤若寒蟬,緘默不語,敢怒不敢言,或裝可愛,靜候黨主席關愛的眼神,因為內心有期待,「即使是不切實際的期待。這是一種很窩囊、沒出息又無奈的感覺吧!」

民進黨全代會雙手奉上6都16縣市提名權給蔡總統兼黨主席,最離譜的是連一個理由也沒有,就這樣糊裡糊塗地將權力交給黨主席。而嚴格來講,蔡英文就算黃袍加身是被動的,她可以拒絕,但她沒有拒絕,她笑納了現代政黨最重要的權力,這不是民主的倒退,什麼是民主的倒退?這不是墮落腐敗,什麼是墮落腐敗?蔡英文昨天笑納或笑奪黨的提名權,此舉必然會有嚴重的後果,尤其提名確定後,一翻兩瞪眼,造成黨的分裂,嚴重的程度恐怕不是她能想像的,也不會是她想要的!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