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中心

Scroll To Top
2022年04月07日

EMU3000城際列車6月行駛花東

圖:EMU3000型城際列車第十批編組在花蓮港第八號碼頭吊掛卸船。(鐵道迷林小姐攝影提供)

第10批編組到港卸船
記者謝宗璋/報導
臺鐵局全新採購的EMU3000型城際列車第十批編組來了!昨(六日)清早靠泊花蓮港第八號碼頭,即刻展開十二輛新車的吊掛卸船作業。今(七日)將全數登岸合體迴送。根據臺鐵規劃,該列車在展開後續密集的測試作業後,將於今年六月上路,率先行駛東部幹線。
載運第十批編組的任務,是由金灃公司代理的乾貨輪「帕瑪(PERMATA)」接手,自日本下松港迎接新車,四月六日清早七時靠泊花蓮港,中午前即緊鑼密鼓,展開十二輛新車的吊掛卸船作業。預計七日全數登岸合體,以「柴電機車+EMU3010+柴電機車」的編組,沿臨港線駛離碼頭。
後續將由臺鐵試車小組會同立約商株式會社日立製作所,以及臺灣德國萊茵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方獨立認證與驗證(IV&V)公司等相關單位,展開密集的測試作業。
EMU3000型是臺鐵局啟動「臺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的最大宗採購案,總計斥資四百四十二點九億元向日本製造商日立公司採購五十列、六百輛,盼能解決東部幹線每到週末假期就一票難求的困境。
截至目前,EMU3000型共有十列一百廿輛新車抵臺,據臺鐵局規劃,共計有十一列都將優先投入東線。前七列中有三列已於去年十二月廿九日完成測試並順利上路,另四列則將於今年三月廿九日投入營運。另尚有四列預計六月上路,而這次交車的列車便是其中一列。
臺鐵局表示,EMU3000型不同於過去太魯閣、普悠瑪號列車只有八節車廂,該車擁有十二節,座位數多達五百卅八個,與普悠瑪三百八十五個座位相比多了四成。而迄今已投入營運的新列車,每天共計有六列十二班次往返樹林至花蓮、臺東,替駛原太魯閣、普悠瑪號營運的班次,新增約近二千個座位。
此外,EMU3000型速度更快,達每小時一百卅公里,由於為非傾斜式設計遇到彎道穩定度高,全數投入東線後,整體運能將提高百分之四十,大幅提高單列次運能,未來再配合花東鐵路雙軌化,讓鄉親回家不成問題,有效改善一票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