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滿遭聯合國停權 俄國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

中央社 2022/04/08 07:0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不滿遭聯合國停權 俄國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

聯合國大會今天通過將俄羅斯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停權,因有消息指出,俄軍在烏克蘭「嚴重且系統性侵害人權」。莫斯科隨後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

路透社報導,這次由美國帶頭發動的表決共獲得93張贊成票、24張反對票、58票棄權。

霸高晶亮成長雙對策 第6件0元

擁有193個成員的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若有2/3表決國家贊成、棄權不計,就能依據有計畫嚴重侵犯人權的理由,將人權理事會47國中的某一個國家停權。

投反對票的國家包括俄國、中國、古巴、北韓、伊朗、敘利亞、越南等。棄權國家則有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埃及等國。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庫茲敏(Gennady Kuzmin)在表決之後,形容這項舉措「不合理且有政治動機」,接著宣布俄國已決定完全退出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則告訴記者,哪有人在被開除後才遞辭呈。

俄國目前正處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年任期的第2年,原本預計任期在2023年結束。

根據今日決議,聯合國大會之後可以同意結束停權,但那種情況已不可能發生,因為俄國已退出理事會。

聯合國大會過去只有一次將會員國逐出人權理事會,是2011年3月一致通過把利比亞停權。當時效忠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軍隊暴力鎮壓抗議者。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聯合國「釋出一項清楚訊息,那就是受害者和倖存者的苦難不會被忽視」。

(封面圖/翻攝自President of Russia Twitter)

 

【往下看更多】

室友共用飛機杯!4男全感染性病 醫師傻眼提醒:要消毒

拒絕加臉書好友!16歲少女遭刺死 媽媽目睹現場崩潰

車禍癱瘓臥床!尪照顧16年提離婚 她同意了:放他自由賭他良心

 

【今日最熱門】
3類人要小心 專家示警:是戴口罩危險族群
單日確診數再降7% 本土增4萬8283例 中重症+415、死亡+166
電費確定又調漲 漲幅最快下周一定案

 

分享 留言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留言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