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公開稱美國根本不贊成台獨,國民黨副祕書長黃奎博表示,「『不支持』台獨」是多年可見的美國官方立場,被前總統陳水扁封為「民進黨頭號軍師」的邱義仁,非常坦白地向綠營和支持台獨的群眾交代了台獨困境。

邱義仁去年說「除非是瘋子,才會搞台獨」,遭前副總統呂秀蓮質疑「向中共表什麼態?交什麼心?」,民進黨立委、國際部主任羅致政則認為,邱的說法符合蔡英文總統對兩岸關係的不挑釁、不冒進。對此,黃奎博認為,以邱義仁與民進黨政府關係之深,他這樣的說法一定經過縝密計算,在中共與美國雙重壓力下,既向中共喊話、又向美國交心。

黃奎博說,他也注意到,即使民進黨還有「台獨黨綱」,但民進黨行政部門部長級以上高官、公開自稱主張台獨的,大概只有擔任行政院長時的副總統賴清德一人,其他充其量是說「台灣傾向維持現狀」、「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叫自己中華民國(台灣)」、「台灣從來不是中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也顯示「台獨運動有它的玻璃天花板,雖然不容易看見,但大家心知肚明限制就在那兒」。

談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百年黨慶上說,「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也要以決心、意志與能力「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黃奎博認為,民進黨政府的官方看法就如前行政院長林全所說,大陸講的「一中原則」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但也質疑,國民黨李登輝、馬英九執政時,中共也是主張它自己定義的「一中原則」,兩岸交流卻可開啟、深化,而中華民國仍然屹立不搖?

黃奎博提到,蔡政府的外交部認為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是虛構的,台灣沒有接受「九二共識」,但陸委會卻只說「2300萬台灣人民早已拒絕中共片面的『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歷史已經翻過一頁,我們認為已無須再討論『九二共識』的相關問題」,顯然對外國和對大陸釋放的訊息不同。

黃奎博分析,外交部全面否定「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而陸委會則留了一點想像空間,聲明拒絕「中共片面定義的『一中原則』」,卻不說也拒絕李登輝政府時期就定義、容許兩岸各自表述的「一中原則」,更沒否認「九二共識」確實存在過。至於為什麼會這樣矛盾,這只有讓全面執政的民進黨自己回答了。

#台獨 #黃奎博 #九二共識 #邱義仁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