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酿成四人死亡和“对民主的侵害”

Capital

图像来源,Reuters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在1月6日下午持械闯入国会大厦,试图阻止国会议员认证美国大选结果。

事件酿成暴力,冲击者与警方发生冲突,目前至少已造成四人死亡。

事件导致认证民主党人乔·拜登(Joe Biden)当选总统的会议程序中断多个小时后才继续。

首都华盛顿特区实施宵禁,并在稍后宣布公共紧急状态保持15天,直至美国总统就职日。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称这是“黑暗的一天”。

“你们没有赢,暴力从来不会赢,”彭斯在重新进入会议厅继续主持会议时这样说道。

候任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民主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侵犯”,要求特朗普履行他的总统誓言,捍卫宪法,并要求他上全国电视“停止这场围城”。

图像来源,EPA

图像加注文字,

一名冲进国会大厦的示威者手持联盟旗

特朗普较早前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一段视频,要求冲击者“和平地回家”,但是未有遣责暴力,并仍然声称自己是选举舞弊的受害者。

推特、脸书(Facebook)及YouTube等社交平台以鼓励暴力为由将特朗普的视频撤下,推特、脸书及Instagram先后暂停美国总统的帐户。

特朗普及部分共和党人此前一直试图在一些州份推翻拜登的当选结果,但是没有获得足够支持。

较早前在佐治亚州一场关键的参议院决选当中,民主党参选人赢得全数两个席位,意味着民主党将在未来两年掌握美国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发生了什么?

1月6日下午,特朗普支持者强行闯入象征美国民主的国会大厦,试图推翻大选结果,震撼全球。

数以百计的总统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外围,突破大门与安保,闯入国会建筑中,并一度抵达参议院的楼层以及众议院议长南茜·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办公室。

华盛顿特区派出2700名陆空国民警卫队人员到场驱散冲击者,弗吉尼亚州亦派出650名国民警卫增援。

都会警察部称,混乱中一名女性平民在国会大楼内被警方开枪击中,之后宣告死亡。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来源,Reuters

图像加注文字,

一名示威者打扮成“自由女神”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一些示威者被拘捕

图像来源,Reuters

图像加注文字,

警察进入控制场面

至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52人被捕,其中47人是被控违反宵禁令。

联邦执法部门官员指,现场亦找到两个怀疑爆炸装置,但联邦调查局(FBI)及国会山警察已经确认装置没有危险。

当日,美国国会议员正举行会议,正式确认民主党人拜登胜出2020年总统大选。

示威者闯入国会后,会议被迫暂停,主持大会的副总统彭斯以及一众人员亦撤离——稍后彭斯的发言人称,副总统在事件期间从未离开国会大楼。

视频加注文字,

美国国会进入紧急封锁状态,禁止人员进出。身在国会当中的人员被告知应远离门窗,躺在地上并戴上防烟面罩。

持枪警察在门内驻守,处在门外的示威者则持续用力撞门,现场气氛紧张,警方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华盛顿特区市长亦宣布城市当晚宵禁。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

示威者和警方一度对峙

当天较早前的一场集会中,总统特朗普曾鼓励他的支持者游行到国会大楼进行抗议。

数千名特朗普支持者当日在首都华盛顿参加“拯救美国”游行,抗议2020年总统大选中的“舞弊”现象。

当时特朗普声称:“我们的国家已经受够了,我们不会再忍。”

特朗普在选后一直宣称胜出选举,但胜果被“窃取”,他的指称并没有实质证据支持,特朗普阵营在多州发起的诉讼都被法庭驳回。

在国会封锁后,特朗普在推特上让“每一个在国会的人”都保持平和。

图像来源,Reuters

批评人士认为,特朗普的措辞未能谴责示威者暴力闯入国会。特朗普政府的前任幕僚长马瓦尼(Mick Mulvaney)批评特朗普的推文并不足够。“他可以停止这一切,并且需要这么做。叫那些人回家去。”

多名共和党人也对特朗普及其支持者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国会众议员金泽(Adam Kinzinger)形容示威者的行动犹如“政变”。

BBC驻北美记者布莱恩特(Nick Bryant)从90年代开始报道美国政治,从未目睹过国会暴力冲突的“悲剧”场景。他称,如果类似事件发生在其他国家,媒体会将这称之为“失败国家”(failed state)。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不是抗议,而是造反”

候任美国总统拜登遣责特朗普支持者的冲击行为,称这是一场“造反”,并要求特朗普站出来制止暴力。

拜登在特拉华州就事件发表讲话,称民主制度“正遭受前所未有的侵犯”。

“我呼吁特朗普总统现在上全国电视履行他的誓言,捍卫宪法,要求停止这场围城,”拜登说。

“冲击国会,打破窗户,在美国参议院的范围内占领办公室,在众议院办公室翻箱倒柜,威胁民选官员的安全。”

“这不是抗议,而是造反。”

视频加注文字,

拜登在特拉华州就事件发表讲话,称民主制度"正遭受前所未有的侵犯"。

特朗普周三下午在推特上发布视频回应事件,呼吁支持者“和平地回家”,但同时再度在没有证据之下坚称他才是总统大选的赢家。

“我知道你们的痛,我知道你们很受伤,”即将在1月20日离任的特朗普在视频中说。

“我们的一场选举被偷走了。那本是一场压倒性的选举,所有人都知道,特别是对面的人。”

“但是你们现在必须回家,我们必须和平。”

推特先是在这条推文及视频上加上警告标签,指它有“暴力风险”,并禁止转推,随后更封锁了总统的帐户。

稍后,脸书、Instagram亦先后封锁特朗普的帐户。

“你们没有赢”

周三的事件引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多方遣责。

主持会议认证总统选举程序的副总统彭斯在参议院会议重新开始之后表示:“今天是美国国会黑暗的一天。”

“那些在我们的国会大楼捣乱的人们,你们没有赢——暴力从来不会赢。自由从来都会取胜,这仍然是人民的议会。随着我们重新齐聚在这个议院,世界将会再次见证,即使在前所未有的暴力和蓄意破坏之下,我们的民主制度仍然坚韧有力。”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冲击者试图扰乱民主,“他们失败了”。

“我们将会认证2020美国总统选举的胜者……美国人民所值得拥有的,一点都不能少。”

前总统、民主党人奥巴马(Barack Obama)及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均发声遣责事件。

奥巴马称这是“我们国家的耻辱”,但同时表示,对很多人今天站起来发声感到鼓舞,称共和党人以及他们的媒体阵营所造成“虚幻的叙事”误导民众对选举的认知。

克林顿则表示,超过四年的“有毒政治”和虚假信息造成今天的局面。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发表声明称,一个“耻辱的画面”已经“呈现在世界面前”,“我们现在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的幕僚长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和白宫副新闻发言人莎拉·马修斯(Sarah Matthews)已经在冲击事件发生后先后宣布辞职。

多个州的共和党议员亦纷纷发声遣责事件。即将失去佐治亚州参议院议席的共和党人凯利·洛弗勒(Kelly Loeffler)改变立场,不再拒绝承认拜登当选。

“凭良心,我现在已经不再能反对这些选举人的认证,”她说。

美国国会大厦历史社团(US Capitol Historical Society)的专家表示,周三的冲击是自1814年英军进攻华盛顿市期间在当时建造中的国会大厦纵火以来,美国国会第一次受到破坏。

多国领导人回应

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在推特上提出批评,称此为“可耻的景象”,并呼吁美国“和平与有序的权力移交”。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加拿大人对于这场“对民主制度的攻击”感到“极度不安”。

此外,阿根廷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哥伦比亚总统杜克(Ivan Duque)和智利总统皮内拉(Sebastian Pinera)均对这场骚乱事件表达了震惊和遣责。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示威者为何闯入美国国会?

数以千计的特朗普支持者从美国各地涌入首都华盛顿,参加6日举行的“拯救美国”游行。游行前夕,特朗普鼓动支持者参与当天的活动,称其将会是“疯狂的”、“规模极大”。

美国大选结束以来,特朗普一直宣称他是大选中真正的赢家、拜登在重要的摇摆州中的选票作假,但他的指称并无证据。美国各地都出现了声援特朗普的集会,示威者违反防疫规定,冲击政府大楼。如今,这番景象也在首都华盛顿上演。

国会参众两院在本周三开会认证拜登在大选中的胜利,但宪法中规定的流程因警察与示威者的冲突而被迫中断。

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多日以来向副总统彭斯施加压力,要求他在主持国会认证会议时否定拜登胜利的结果。

彭斯在6日以公开信表示,他没有法律权力拒绝接受各州选举人票结果。共和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利也警告,推翻大选结果将把美国民主推入“死亡漩涡”。然而,由克鲁兹(Ted Cruz)带领的10多名共和党议员依然在认证会议上反对多个关键州的选举结果。

在示威者冲击国会之前一小时,特朗普在华盛顿国家广场对数千名支持者发表演说,表示他“永远不会认输”,混乱随即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