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爭取CPTPP 紐國:開放態度歡迎申請加入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之一的紐西蘭,對台灣申請加入釋出善意。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納公開表示,對於新成員加入,保持開放態度,歡迎英國、中國及台灣申請加入。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由紐西蘭擔任主辦國,在「雙部長會議」結束後,有媒體詢問,紐西蘭是否支持台灣加入CPTPP?紐西蘭官員表達立場,強調秉持開放態度,歡迎各國申請加入。

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納表示,「CPTPP一直對申請者開放,我想我們都歡迎英國、中國和中華台北(台灣)的申請。」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的鄧振中表示,加入CPTPP需所有成員國同意,但有中國阻撓,入會變數不小。但台灣優勢是法規與國際接軌,符合CPTPP高規格的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即使部分會員國立場「親中」,但並非「反台」,台灣入會機率還是很高。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CPTPP它就是希望能夠找到,更多願意接受高標準,願意遵守它的承諾的新成員,來擴大它的(組織),在這一方面台灣是站在很有利的位置。」

不過,有學者認為,CPTPP衝擊不會立即反應。反倒是,我們無法加入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因為明年1月1日即將生效,會員國更多,除了東協10國以外,還有日本、中國、韓國等,經貿規模約占全球3成以上,台灣石化、紡織、機械產業,首當其衝。

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書菲指出,「石化、紡織、鋼鐵和機械這一些,在東協因為關稅相對是比較高的,我們在當地的市占率,是呈現一個逐步下滑, RCEP的一個形成勢必會加劇這樣子的一個競爭壓力。」

學者表示,RCEP由中國主導,台灣無法加入,廠商可透過「三角貿易」解套,不過對台灣經濟成長會有短中長期影響。至於CPTPP規定則更嚴格,要求產品原料都必須來自會員國,三角貿易恐怕行不通,因此加入CPTPP,對台灣國際貿易發展至關重要。

相關新聞

專題|全台敬老金大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