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深陷賤賣國土醜聞,右翼教育團體堅稱曾收其百萬日圓捐款


國土賤賣疑雲,有關鍵人緊咬安倍妻捐款。
國土賤賣疑雲,有關鍵人緊咬安倍妻捐款。攝:Joe Raedle/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其妻安倍昭惠近日深陷將國土賤賣給右翼教育團體「森友學園」的醜聞。3月23日,醜聞主角、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出席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承認安倍昭惠曾於2015年親手將一筆以安倍晉三名義捐出的100萬日圓現金款項交給他;籠池更表示,由於此事讓他倍感光榮,因此記得非常清楚。

安倍昭惠先讓她的助手離開,在只有我們兩個人的情況下,安倍昭惠拿出裝有100萬日圓的信封說——請收下,這是安倍晉三給的。

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

今年2月,森友學園遭披露以1.34億日圓、相當於市價1成的低價購得大阪豐中市國有土地,作為興建小學之用。由於安倍昭惠曾擔任這所學校的名譽校長,該校更曾一度考慮以安倍晉三為校名。輿論質疑,安倍夫婦涉嫌透過捐款、背後推動森友學園以低價購得官地,以金錢換取政治利益及名譽。

在23日的參議院委員會聽證會上,籠池進一步描述收款過程,指安倍昭惠當天到幼兒園演講,趁着期間空檔,親手將裝有100萬日圓現金的信封交給他,並表示款項是安倍晉三給的。他表示,即使安倍昭惠聲稱不記得此事,但這對他個人而言是莫大光榮,因而他記得非常清楚。

至於籠池被揭發以低價購買國有土地一事,他表示曾致電安倍昭惠,就購買學校用地之事尋求支援,但遭安倍昭惠辦公室以信件拒絕。他又聲稱,其後當他發現地價比市價低約8億日圓時,自己也有點驚訝。並表示相信背後有政治力量介入。他自稱並不了解談判細節,但相信是安倍昭惠的下屬向財務省諮詢,令購地事宜取得進展。他甚至透露,最近曾收到安倍昭惠發出的郵件,內容可以被理解為「要求封口」。

自醜聞曝光以來,安倍夫婦一直否認與事件有任何關連。2月16日,安倍晉三於眾議院回答質詢時表示,若被查出涉案,將辭去首相及國會議員的職務。其後,他又公開重申自己與籠池毫無私人關係,但承認知道籠池一直熱烈支持他的政策和觀點。

安倍晉三目前正在歐洲訪問,並未回應籠池的證供。23日,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安倍晉三本人並未捐款,也未曾透過妻子、辦公室或其他第三者捐款,並強調安倍昭惠也未以個人名義做過此事。

森友學園的極右翼傾向一直備受爭議

另外,森友學園長期因傳播極端右翼思想而備受爭議。其經營的冢本幼兒園曾被指控在給家長的公開信件中貶低中國人及南韓人,還要求學童背誦軍國主義思想濃厚的日本明治天皇《教育勅語》。而理事長籠池本人就擔任日本最大右翼組織「日本會議」大阪支部的幹部,「日本會議」與安倍夫婦、政府內閣的密切關係,亦引起日本輿論猜疑。

另一方面,被視為首相之位接班人的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也被捲入今次風波。日本媒體日前披露,稻田曾在2014年擔任森友學園的辯護律師;稻天原本對此矢口否認,直至法院記錄曝光後,才改口稱當時只是為同為律師的丈夫代打官司,並未與森友學園、籠池泰典有任何關係。

今次風波已令安倍晉三的民望下降,並可能迫使他押後宣布競逐連任。《讀賣新聞》本週民調顯示,安倍民望下挫十個百分點,降至56%,錄得他自2012年12月第二度上任首相以來的最大跌幅。不過有分析指出,安倍目前仍有半數以上的民意支持,尚不足以讓他下台。

聲音

安倍不太可能會因此事而下台,捐款給學校並未違法,重點是他有沒有涉入這項土地交易案中。

天普大學日本分校當代亞洲研究所所長 Robert Dujarric

來源:每日新聞CNN日本時報

2017 年 7 月,端傳媒啟動了對深度內容付費的會員機制。在此之前刊發的深度原創報導,都會免費開放,也期待你付費支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