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潮》(李广田)丨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想重温童年时光吗?

每周一到周五晚八点

中国之声微信推出

《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让全中国最好的声音

演绎那些曾伴你成长的课文

与你一起入眠吧~

今天北方多地下了2017年的第一场雪!不过,这可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再过一阵子,玉兰花、桃花、樱花都要开了,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海棠花。这篇《花潮》就是记录了当时人们徜徉海棠花海的场景。没有自拍杆、没有美颜相机、更不用发朋友圈。就那样接踵摩肩的去看花,用心感受那不断扩展的生命力,纯净而美好。

《花潮》

— 朗读者:郑岚 —

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播音员

小学《语文》第八册 1988年版

作者介绍

李广田

李广田 (1906.10.1一1968.11.2),号洗岑,笔名黎地、曦晨等。山东邹平人。1929年考入北京大学外语系,次年开始发表诗文。曾与北大学友卞之琳、何其芳合出诗集《汉园集》,被人称为“汉园三诗人”。1935年大学毕业,回济南教中学。抗战胜利后,他先后在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任教。1952年调任云南大学副校长、校长,一直到1968年去世。他是中国现代优秀的散文作家,先后结集的还有《雀蓑集》、《圈外》、《回声》、《日边随笔》等。

昆明圆通公园(来源:百度图片)

《花潮》是作者在一九六二年春天所写的。当时,中国刚经历过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生产开始复苏,而作者自己也经过一些周折的遭遇。他在昆明生活了十多年,面对这样一个不平常的春天,抒写出自己的情怀。笔触开朗明丽,感情真挚动人。

本周话题:长大后,才真正读懂的课文

曾经,

有不少小伙伴再读当年的课文时,

发出过这样感叹:

再读《少年闰土》......

再读《背影》......

有时候有些事,只有经历过才懂得。

当年,翻来覆去读过、背过、默写过的课文,

或许只是一行行看似优美、甚至晦涩的文字。

长大后,

再回头去读那些原本熟悉的字字句句,

忽然间,

后知后觉、恍然大悟,

甚至感触良多、泪流满面......

一起聊聊,

在曾经学过十多年的语文课本中,

哪篇文章,

是长大后,才真正读懂的课文?

周五,“本周话题”的精彩留言会集锦“上墙”,并有机会获得64G优盘。期待你的故事!

想听更多课文?

直接戳文末“阅读原文”,或进入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最精彩-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推出全新目录,所有精彩内容一览无余

声明

《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系列朗诵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禁止用于商业用途。转载须完整转载,并署名来自“中国之声(zgzs001)微信公众号”。

戳“阅读原文”,听更多精彩课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