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象号+ > 正文

追寻百年陇海红色印记   |  百年历史的见证者——兴隆庄火车站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2021-05-31 12:05:09

收藏 打印

【开篇的话】

陇海铁路,始建于1905年,东起连云港,西行至兰州,横贯江、皖、豫、陕、甘五省,全长1759公里,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重要的铁路干线。历经百年沧桑岁月,陇海铁路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事件。

河南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追寻百年陇海红色印记》,以百年陇海铁路为主线,串联起跨越时空的红色故事。通过一座座古城,一个个百年老站,一段段悠悠故事,让流逝的光阴记忆犹新,燃烧的岁月刻骨铭心。

第三篇:百年历史的见证者——兴隆庄火车站

 陇海铁路开封市祥符区境内,有一座国家级文物——兴隆庄火车站。它由候车室、站长住所、防空洞三部分组成,是日本侵华的见证者。系列报道《追寻百年陇海红色印记》今天推出《百年历史的见证者——兴隆庄火车站》。

“咱现在看到的就是兴隆庄火车站……”循着声音,记者看到了一座典雅精致的建筑,斑驳的外墙红蓝砖块相互搭配,仿佛让人穿越回百年前的欧洲小镇。

开封市祥符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陈文斐介绍说: “这个站舍始建于1913年,由比利时建造,当时的功能有售票、候车功能,是宫殿庙宇式建筑和中原文化相交融的一座建筑。总体是170平方米,所有的建筑都是砖木结构。”

兴隆庄火车站旧址大门上的一块牌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牌匾上面写着“开车段劳动服务公司——兴隆分公司”。旧址内还展示着木质的“售票窗口”和“售票处”三个字,目之所及,仿佛都感受到当年人头攒动的繁华。

在候车室西侧,还有一座150平方米左右的日式简约建筑。建筑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是日本侵华进入中原时建造而成,当年称为站长住所。

顺着站长住所向西,陈文斐带记者扒开了一处隐藏在草丛中的防空洞。与站长住所一样,防空洞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由日本人所建,这也是日本侵华的一个见证。

 “整个防空洞洞内是四方形,整体建筑有两种建筑材料,洞口是蓝砖砌筑的,里面是钢筋混凝土筑成的,整体面积有100平方左右,上面是封土层,是为了整体保护防空洞增加的一个封土。”陈文斐说,因为兴隆庄火车站离开封军用机场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当年为了防止空袭,便修建了这个防空洞。

在兴隆庄火车站旧址东边是新修建的兴隆庄火车站站舍,没有客运业务的兴隆庄火车站现在主要负责办理接发列车等一些简单的工作,不过目前正在整修新的专用货运线,不久的未来,将恢复往日的繁华。

 “全站职工21个人,每天担负着陇海线上下行的畅通,每天咱们客车货车接发量190多列。” 兴隆庄火车站站长刘勇杰介绍说,开封市祥符区一家企业将在兴隆庄火车站修建一条专用线,加一条股道,计划今年年底施工建设,预计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文章关键词:百年陇海;红色印记;兴隆庄;火车站 责编:谷艳敏

热点推荐

更多>

热点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