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墨爾本——所羅門群島領導人週二發表激烈演說,證實了該國已與中國起草了一份安全協議,並表示「已做好籤署的準備」。此前,澳洲和紐西蘭擔心該協議可能會破壞地區安全,所羅門領導人在講話中批評這些擔憂具有「侮辱性」。
總理梅納西·索加瓦雷在議會發表的這番講話中首次提到了上週洩漏的安全協議草案。該草案由反對該協議的人士公開,並且澳洲政府證實了其真實性;它在這個多年來一直擔憂中國影響力日益俱增的地區引發了恐慌。
根據協議草案內容,中國軍艦可以訪問該國,或者中國軍隊可以在危機時期對該島進行國內干預——這將它們帶到了澳洲和紐西蘭的家門口。
洩漏的文件稱,「所羅門群島可根據自身需要,要求中國向所羅門群島派遣警察、武警、軍事人員等執法和武裝力量,協助維護社會秩序,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它要求保密,並指出,「任何一方不得向第三方披露合作信息。」
廣告
索加瓦雷在講話中抨擊那些洩漏協議草案的人是「瘋子」和「外國干涉代理人」。他說,「自由霸權」的追求已經失敗,並批評外國勢力認為所羅門群島不能根據自己的最佳利益採取行動。
索加瓦雷拒絕提供有關交易內容的更多細節,他說協議內容已經敲定,還說,自己沒有受到北京方面的壓力,並且「無意要讓中國在所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
他堅稱,說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構成安全威脅是「一派胡言」。「我們覺得這極具侮辱性,」他說,「被貼上在管理自己的主權事務上不稱職,或在追求國家利益時存在其他動機的標籤。」
他說,所羅門群島的需求超出了一個夥伴國所能提供的範圍。他表示,所羅門群島的外交政策戰略是與所有人為友,不與任何人為敵,不會捲入任何地緣政治衝突。
所羅門群島皇家警察部隊發布的一張未註明日期的講義照片上顯示,一名中國警察正在對當地警察進行訓練。
所羅門群島皇家警察部隊發布的一張未註明日期的講義照片上顯示,一名中國警察正在對當地警察進行訓練。 RSIPF, via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但所羅門群島議會反對黨領袖馬修·韋爾表示,他擔心該協議可能被用於其他目的。他還說,「這與所羅門群島的國家安全無關。」
紐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說:「我們認為這種行為是對該地區潛在的軍事化。」
澳洲當局對該協議可能導致中國建立軍事基地表示擔憂,總理史考特·莫里森週一在電話中遊說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斐濟施加壓力以取消這項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駁斥了對該協議的擔憂,他說:「有關國家應切實尊重所方的主權,尊重所方自主做出的決定,而不是以居高臨下姿態認為自己有資格、有特權界定其他國家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
廣告
多年來,澳洲在所羅門群島和更廣泛地區的影響力一直在下降。澳洲格裡菲斯大學太平洋中心項目負責人苔絲·牛頓·凱恩說,這個太平洋小國長期以來一直抱怨「澳洲表現出傲慢、家長式作風,並且往往缺乏對自己的尊重」。
澳洲領導人此前曾拿太平洋國家的海平面上升開玩笑,並表示這些國家將在氣候變化中倖存下來,因為他們的工人「為我們採摘水果」。
索加瓦雷長期以來一直在示意,他的國家在轉向中國。在2019年,他表示將結束與台灣長達36年的外交關係,以便與北京建立官方關係。台灣是一座自治島嶼,中國宣稱擁有其主權。
洛伊研究所研究員、前澳洲駐所羅門群島外交官米哈伊·索拉說,安全協議引發的警報表明,像美國這樣的國家需要與該地區進行更深入的接觸。
「多年來,太平洋島國一直在說,他們將目光投向澳洲等傳統夥伴關係之外的原因不是要尋求更多援助;他們正在尋求經濟關係,而中國在這一方面的敘事一直更有說服力,」他說。
上個月,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在訪問斐濟期間宣布,美國將在所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美國曾在1990年代關閉了那裡的大使館。
格裡菲斯大學教授凱恩博士談到索加瓦雷時說:「他是許多太平洋島國領導人中最新一位明確表示這一點的人,即他們認為該地區是一個和平的地區,即使他們認識到可能存在大國競爭,而這些大國在該地區的興趣可能時高時低。」
廣告
「他們不認為自己是被爭奪的戰利品,也不想站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