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教育部:从未对大学进行综合排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8浏览次数:(0)

985、211工程,继续做,继续支持,方向没有变。”昨日教育界别联组讨论现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将继续支持985、211工程,高校发展更强调绩效,不是“戴帽子”。“义务教育要扶贫扶弱,对大学则要扶强扶优。”谈到高考改革制度,袁贵仁说总体进展顺利,有质疑是好事。

       去年,关于985、211工程是否存废一度热议不断,昨日现场也有委员问袁贵仁的看法。

  对此,袁贵仁说,教育部研究过,且与财政部和发改委沟通过,将继续支持985、211工程。“因为它确实是一个好的平台,确实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的管理方式,要怎么做得更好。”不能从开始第一天干到最后一天都是一个模式,要与时俱进。“三个部委比较共识的东西,就是强化一流。”
  袁贵仁说,义务教育要扶贫扶弱,因为它标准化,但高等教育没有均衡化。“说每个大学都一样,这个不可能,也不必要,要强调优势、强调特色、强调传统,这样百花齐放,来提高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对国家的贡献力和国际竞争力。”
  袁贵仁说,一流大学强调一定要有一流学科群,比如有五六个学科在国际国内排名靠前,而211大学不一定要一个学科群,可以是个学科组,有两三个一流学科。“还有的学校没有进985、211这个框里,但它的某个学科是国内最好最强的,我们同样要支持它。”
  袁贵仁认为,高校发展未来更强调绩效,而不是戴帽子。“是得有个帽子,但戴了帽子后,得考虑国家给的钱的效益。”他说,一分钱也得花好,把它用在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学生创业就业能力上来。
  “有的学校花钱多,效果很好,有的花钱多效果不怎么好,有的得到支持不大,但确实对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袁贵仁总结,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既包括对985、211工程的继承,也包括接下来对管理、经费拨付等办法进行调整。
  他说,强化一流,即对大学要扶强扶优,使它更好。“如果有的学校办不下去,我认为办不下去不要紧,那是符合教育教学自然规律的。”但义务教育不行,要实现均等化,每个学校都要办好,每个孩子都要接受平等教育,高等教育则存在选拔有层级。
现场有委员质疑高校排行榜。袁贵仁回应,“教育部没有对大学进行综合排名,因为涉及因素太多。”
  他说,民间机构、国际组织确实有排名,但你愿意参考就参考,不愿意就不要参考。不过他承认,“教育部确实存在一些单项工作,有谁做得好做得差之分。”
  针对委员关于高校不要排名的建议,袁贵仁说,可能差0 .1分就差一名,不排一二三,改为等级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