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嘉兴/全真环境教学!海宁这家技校将课堂搬进地铁车厢里
全真环境教学!海宁这家技校将课堂搬进地铁车厢里

“五棵松站过了是万寿路站,过了西单就到天安门,然后是王府井!”这明明就该是发生在北京的场景,却竟然出现在了海宁!

一群海宁的学生正在研究北京地铁1号线的线路走向。他们并不是借助网络,或者图书,而是真的站在1号线的地铁车厢里讨论,他们在北京?不,他们在自己的学校。他们是怎么办到的?很简单,因为有一整节地铁车厢就在学校里。

这群海宁技师学院(筹)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学生最近经常跑到这节地铁车厢里,上课会去,下了课也喜欢到那里聊聊天,摸摸那些个在课本上难以理解的按钮。

为满足学生理实一体化训练,提升学生实际设备维护操作能力,海宁技师学院(筹)于今年9月购得这节车厢,并于最近完成安放,辅助设备也建设完毕,马上可以完全投入到教学使用中。

这节车厢是怎么来的呢?

说起这节车厢可大有来头,因为它是曾经跑北京地铁1号线的某地铁车头,它的车号是“G1181”,不过早已经“退役”了。

北京地铁1号线是北京最早的地铁线路,也是中国最早的地铁线路,起初是为军事战略防备、防空准备的(西起高井站,东至立新站),后成为了对民众开放的一条地铁。其大部分线路与长安街、复兴路、建国路、石景山路重合。

它来到海宁学校源于海宁技师学院(筹)领导的一次外出考察活动,当时看到有两节“退役”的地铁车厢在考察地某公司内,考虑到学校城市轨道交通这个年轻专业的发展,为了给学生学习带来方便,学校领导当即就有购一节车厢的打算。据说,当时另一节车厢也马上被一所大学购得。

“我们很幸运,购得的是车头,整节车厢几乎是原封不动运过来,真实度95%以上!”专业老师章东斌介绍。庞然大物运送过来自然也废了一番周折,20米左右的真车厢,重量都不敢想象,当时一辆专门运送汽车的大卡车勉强完成任务!

这是这节车厢刚运来时的样子。

它来到学校变成了同学们追捧的对象,一些不是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学生也来一探究竟。不过本专业的学生更有发言权,14轨道交通班的张正阳说,一看这构造,这部件,很多书本上弄不懂的问题理解起来容易多了。

据了解,接下去该节车厢还将进一步改造完善,使之更加能配合教学,为服务学生学习发挥更大作用。

据海宁日报微信公众号

 

更多嘉兴新闻,请进嘉兴频道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