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放鷹」將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 9月升息3碼應適當

今年已調3次!蝦皮店到店運價再調漲 9月1日起漲到39元

「中國最後女酋長」在鍾愛的馴鹿旁辭世 享嵩壽101歲

中國最後一位女酋長—瑪麗亞·索已於8月20日辭世。(取自大陸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官網)
中國最後一位女酋長—瑪麗亞·索已於8月20日辭世。(取自大陸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官網)

據中新社報導,中國最後一位女酋長—瑪麗亞·索的家人22日發布訃聞稱,瑪麗亞·索因年歲已高,各項身體機能逐漸衰竭,儘管身體狀況已經不佳,瑪麗亞·索仍於近日上山看望她放養了一輩子的馴鹿,最後於2022年8月20日2時27分在獵民點安詳辭世,享嵩壽101歲。

報導稱,瑪麗亞·索生於1921年,鄂溫克族,畢生和她的族人生活在位於環北極地區泰加林帶最南端的山林之中。她是大陸茅盾文學獎獲獎小說《額爾古納河右岸》主角的原型,被譽為「中國最後的女酋長」。

中新社指出,瑪力亞·索因固守山林發展馴鹿產業,深受鄉民尊重。丈夫去世後,因其擅長打獵和管理族群,成為中國最後一支使鹿部落的女酋長。瑪力亞·索90多歲時還在山上飼養馴鹿,繼續傳承著馴鹿文化。

瑪利亞·索常說,「馴鹿就像我的孩子一樣,我非常愛它們。」瑪力亞·索的女兒得克沙·何表示,「母親一輩子生活在山林裡與馴鹿為伴,帶領著使鹿鄂溫克族從原始社會步入今天的幸福生活。」

大陸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2017年發表的「瑪利亞·索和她的馴鹿、山林」文章指出,魯古雅鄂溫克族鄉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魯古雅河畔,此處地處北緯52度,為呼倫貝爾草原和大興安嶺的交匯處,是環北極地區泰加林帶的最南端,也是鄂溫克族最神秘的一個支系—瑪利亞·索和她的族人們世居之地。

400多年前,瑪利亞·索的先祖沿著泰加林林際線從更加寒冷的西伯利亞列拿河上游來到這裡放牧馴鹿。馴鹿為北極圈一種中型鹿,雌雄均生角,還未完全被馴化,但使鹿部落人摸索出一套適應大興安嶺氣候、食物等自然特點的養護馴鹿方法,鄂溫克族是中國唯一放養馴鹿的民族。

瑪利亞·索的父親是奇乾部落酋長,屬鄂溫克的著名家族索羅共氏。她的大哥昆德伊萬曾見過毛澤東、周恩來,並擔任過額爾古納左旗副旗長。

瑪麗亞·索能歌善舞,年輕時相貌清秀,從小練就了打獵本領、尋找馴鹿的本事和管理獵民點的能力,許多男人都不是她的對手。

2003年夏天,大陸官方斥資人民幣1,200萬元,在根河市郊為鄂溫克人興建新敖魯古雅鄉,大多數鄂溫克獵民都搬遷至此,但瑪麗亞·索仍選擇留在山林。大陸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2017年的文章聲稱,使鹿鄂溫克人現有人口178人。

人類學研究者認為,鄂溫克人以敬畏自然、崇尚自然的文化內涵,以「萬物有靈」的薩滿教理念,守護了大興安嶺。薩滿的祈禱中總是感恩大自然的饋贈,並虔誠地認為,人、馴鹿、森林是平等的。

鄂溫克人幾乎人人都能高歌幾曲民歌,由於他們與森林、馴鹿的天然關係,歌詞大多反映了山河、森林、鮮花和馴鹿等。

圖為瑪麗亞·索生前與她最鍾愛的馴鹿。(取自中新網)
圖為瑪麗亞·索生前與她最鍾愛的馴鹿。(取自中新網)
今年7月,大陸曾安排在北京的台灣青年前往位於敖魯古雅鄂溫克民族鄉體驗馴鹿養殖文化。中新社
今年7月,大陸曾安排在北京的台灣青年前往位於敖魯古雅鄂溫克民族鄉體驗馴鹿養殖文化。中新社

延伸閱讀

足球/土耳其台灣盃開踢 敘利亞難民兒童赤腳上陣

APEC觀光部長會議 盼助地方觀光產業受益

到《中國邊疆》生活!萬里長城模擬Steam免費試玩 上山打老虎牆角蓋鳥居?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將卸任 校方感恩彌撒感謝付出奉獻

相關新聞

高溫乾旱 鄱陽湖、洞庭湖縮水6成

中國大陸南方多地高溫乾旱,大陸農業農村部稱,高溫乾旱已成影響南方秋糧豐收最大威脅,南方部分地區中稻、夏玉米受災較重,「各...

電力不足 四川綿陽三台縣所有機關停電保民生

大陸四川電力短缺問題持續,綿陽市三台縣已宣告所有機關每日分時停電來保民生,同時也調用發電車位民生進行緊急供電。

雲台少數民族交流 歌舞聯歡

第4屆「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交流系列活動-「阿佤山牽手阿里山」雲台少數民族文化交流活動,8月23日在雲南臨滄舉行。

夏獨山桃王擂台賽 甜桃王揭曉

京郊桃鄉平谷「夏獨山」甜桃王品鑒季日前開啟。三個鎮的44位桃農,拿來最好的果子賽出「甜桃王」,最高甜度達20.5度。

酷熱又逢60年最旱 陸「電荒」捲土重來?

7月以來,大陸持續性大範圍高溫天氣,加上長江流域正遭遇1961年以來最嚴重的氣象乾旱,出現罕見的「主汛期反枯」。水電第一大省四川發電短缺近半,加上空調用電激增,四川日前開出企業「讓電於民」放高溫假第一槍,隨後重慶跟進,企業停產少則一星期,有些地區還長達十多天,且這波熱浪及旱災還沒結束,外界頗為擔憂去年「電荒」是否捲土重來?

中共20大前敏感期 四川大熊貓「翠翠」生子被指諷習

四川大熊貓「翠翠」日前產下幼仔,中國官媒特地公開徵名,卻出現「祈翠」、「翠翠翠」等字眼,意外引發熱議。由於「翠」字被認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