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美國斷供EDA軟體!中國晶片再遭「卡脖子」

2022-08-16 14:00

? 人氣

華為的5G終端通訊晶片Balong 5000。(美聯社)

華為的5G終端通訊晶片Balong 5000。(美聯社)

美國商務部在8月12日宣布對設計GAAFET集成電路所需的EDA軟體實行新的出口管制。8月15日,新規正式生效。由於中國絕大部分晶片研發企業都使用進口EDA軟體進行設計,此輪出口管制將造成不小的長期影響。

這項由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發布的新管制規則,理由是維護國家安全。新規則涉及三項技術,分別是:設計GAAFET(全柵場效應晶體管)結構集成電路所必須的EDA軟體;金剛石和氧化鎵為代表的超寬帶半導體材料;燃氣渦輪發動機使用的壓力增益燃燒(PGC)技術。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其中,最為外界所關注的就是針對EDA軟體的出口管制令。早在這條新規發布前,就有業內人士指出,鑑於EDA軟體在設計先進晶片方面的至關重要作用,美國政府若限制EDA軟體出口,就能有效拖後中國的先進晶片研發。

主管工業與安全事務的美國商務部副部長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表示:"允許半導體和發動機等技術更快、更高效、更長時間和更惡劣條件下運行的技術進步可能會改變商業和軍事領域的游戲規則。"

EDA軟件在設計先進芯片方面至關重要

打擊中國造晶能力

EDA是用於完成超大規模集成電路晶片設計、驗證的軟體技術,EDA工具貫穿於整個晶片生產流程。不論是晶片本身的設計,還是相關設備的研發,乃至最終的制造,都離不開這類軟體。

此次頒布的出口管制令,針對的是設計GAAFET晶片所需的EDA軟體。GAAFET是進入2奈米晶片制程後的主流工藝架構,是先進晶片制造無法避開的一個環節。如果中國晶片廠商無法使用此類軟體,其晶片制程就只能徘徊在2奈米甚至5奈米之上的水平。

"國產替代"是否可行?

目前,大多數中國晶片設計企業仍在使用進口的EDA軟體。在全球市場上,新思科技(Synopsys)、鏗騰電子(Cadence)、西門子Mentor佔據了78%的市場份額;在中國市場,這三家皆為美國血統的巨頭更是壟斷了超過95%的軟體銷量。

近年來,中國方面在力推"國產替代",努力實現關鍵技術國產化,EDA軟體也被列為重點,其市場融資規模一度達到11億元人民幣。然而,和覆蓋了整個晶片產業鏈、業務遍布全球、科研實力雄厚的"三巨頭"相比,中國本土的EDA軟體仍以注重於局部領域的"點工具"為主,工具鏈不完整,缺乏全流程產品;而且,中國產EDA軟體尚無法滿足2奈米級別的先進制程要求。鑑於EDA軟體所需的高昂研發成本,中國軟體廠商若想達到"三巨頭"的水平,不僅僅需要多年的時間,還需要逾越"三巨頭"豎起的專利壁壘。

從短期來看,中國晶片產業並不會受到美國新規的太大沖擊:中國晶片廠商尚在進行5奈米、7奈米制程的攻關,而美國商務部新規主要針對的是用於2奈米制程晶片設計的EDA軟體。不過,韓國的三星、台灣的台積電如果要在GAAFET工藝架構上和中國企業開展合作,就會受到新規的限制。

© 2022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