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天宮對話」非洲青少年
2022-09-07 14:46:27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杨眉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9月6日電 來自埃塞俄比亞、埃及等非洲8國的青少年6日通過網絡視頻與正在中國空間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進行「天宮對話」活動,互動場面氣氛熱烈,妙趣橫生。

 當天活動的主會場設在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洲聯盟(非盟)委員會總部,並在阿爾及利亞、埃及、埃塞俄比亞、納米比亞、尼日利亞、塞內加爾、索馬里和南非共8個國家設立分會場,來自中非各界近千人出席。

 非盟總部主會場與分會場分別實時連線。來自8個分會場的青少年代表提出諸如在「天宮」上能否看到撒哈拉沙漠和乞力馬扎羅山、女航天員如何實現夢想、失重狀態下的太空生活和消遣活動是怎樣的、航天員正在執行哪些任務、優秀航天員必須具備哪些素質等問題。

 陳冬、劉洋和蔡旭哲三位中國航天員逐一答疑解惑。他們有趣又富有知識性的回答與現場演示引起非洲青少年的驚嘆和思考。航天員們勉勵青少年「星空之路始於腳下」,希望他們認真學習掌握技能,勇敢探索太空奧秘。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介紹了中國載人航天發展歷程和「天宮」空間站概況。他表示,「天宮」空間站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是探索宇宙、開展科學研究的開放平台,歡迎非洲青年今後與中國航天員在中國空間站聯合飛行,共同執行任務。

 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胡長春大使在致辭中表示,中非有着探索太空的共同夢想,這次活動體現了中非緊密的團結合作,更表明中非攜手共攀科技高峰的堅定意願。

 非盟委員會教育、科技與創新委員貝勒侯賽因介紹了非洲航天項目發展情況,感謝中國為促進非洲航天技術進步所作卓越貢獻。他表示,非盟願以此次活動為契機,與中方開展更廣泛合作。

 本次「天宮對話」活動由中國駐非盟使團、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非盟委員會共同舉辦,是中國同非盟建交2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新華社記者 汪平 圖源:新華社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