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醒靈寺

字體
發布日期:2013/02/23 人氣:74

‧基本資料

電  話 049-2912952
地  址 南投縣埔里鎮梅村路1號

‧詳細介紹

醒靈寺位於埔里愛蘭橋頭旁,是台14線公路進入埔里市區的重要門戶,每年新春時節總是擠滿了點「元辰燈」安太歲的人潮,是埔里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

醒靈寺創建於清光緒年間(民國前13年),廟內主奉關聖帝君、呂洞賓及灶王爺。相傳早年埔里有一民眾為讓母親戒除毒癮,因而在家供奉關聖帝君祈求神靈,後來果然成功戒毒,也吸引了鄰近居民爭相參拜,由於信眾日益增加,眾人便蓋了一座廟宇來供奉神像。後經重建與遷址,成為現今之「醒靈寺」。

已有百年歷史的醒靈寺,保留了許多閩南的珍貴建築形式,饒富古意。山門牌樓前鎮坐的一對清代大埔城衙門石獅,甚至已有超過130年的歷史;而寺廟斜坡旁的石燈,亦是日據時期能高神社遺留而存,相當獨特珍貴。

由於醒靈寺所在之愛蘭台地,是二二八最後一役「烏牛欄之役」之戰場,有著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加以寺廟因地處高處,近可鳥瞰埔里盆地的市街、河流與田園景緻,遠眺可望合歡、奇萊諸峰,相當值得一遊。
資料讀取中資料讀取中.......
回到最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