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标

湖南金鹰纪实频道:一个即将上星频道的全新发展观

文|“广电独家”记者 李芸


      “热血从未冷却”,谈及2016年1月1日湖南金鹰纪实频道即将上星,频道总监陈杨对“广电独家”如是感概。自 2008年3月12日正式开播,金鹰纪实频道走过相对艰难的七年。做电视压力很大,而与综合频道相比,纪录片的收视人群相对窄众,压力更甚。

      这七年,陈杨常常感觉自己“行进于一个出口有光亮,但路径很幽长的隧道”,而自己能做的便是三个字,“走下去”,直到万千世界豁然开朗的那一天。


上星的自信

      2015年,金鹰纪实频道拿到上星批文,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上星。从此,整个频道的价值空间和传播力将由一个省的区域市场变成全国市场,频道整体从定位到内容、运营机制、产业格局等都将发生很大改变。

金鹰纪实频道上星发布会领导合照


      上星后面临的收视压力不小,寻求产业突围的目标责任同样很大。但在陈杨看来,仍是心怀阳光。

      内部架构来看陈杨带领下的金鹰纪实频道整个团队皆来自原湖南经视。众所周知,湖南经视一直是湖南广电改革的先锋,开拓意识和创新基因同样延续在金鹰纪实频道每一个人心中,并落实到频道发展每一步。

      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对于纪录片越来越重视,政策上有多方支持和鼓励,机制也越来越灵活。

      市场层面来看社会各界投入纪录片生产的资金也在增多。

      产业层面来看每个产业都有空白带,都会有一个低谷区。在陈杨看来,在电视剧投入巨大、综艺节目和真人秀大行其道的电视市场,纪录片就处在这样的空白带。

      “有空白、有低谷的地方,就等同于是你的机会”,换个角度,空白便是机遇。纪录片不是高度成熟、竞争激烈的产业领域,而是处于一个方兴未艾迭代起伏的新兴地带。“我们自身也有很多创新动作要施展”,陈杨告诉“广电独家”。

金鹰纪实频道总监陈杨


      而最终能否脱颖而出,关键看上星后的金鹰纪实频道能否破局,并尝试走出适合自身的一条新路。


破局:两大命题

      在频道腾空而起前,陈杨经常思考这样两个命题。

      事业形态上作为一家新上星的卫星频道,如何以更加严格的导向纪律和更加成熟的专业品质来传播先进文化和核心价值观。这一点,金鹰纪实频道决定以央视为标杆。

      产业形态上如何拉动市场需求,实现良性发展,即纪录片如何实现整体性高收视?纪实频道如何融入互联网运营思维?纪录片能否走进年轻人的生活,走近更多的人?纪实频道如何探索新的运营机制?


      “面壁十年图破壁”,为了破题,金鹰纪实频道推演了多种可能,最终给出的答案是更青春、更生动,未来将更多关注年轻人的题材、运用年轻人的视角、使用新锐潮流的制作手法。

      七年累积,截至2014年底,金鹰纪实频道拥有自主版权的节目时长超过700小时;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00多个,尤其是近三年来有18部作品入选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目录,连续在总局纪录片扶持项目评选中获得多个奖项。


      而在申请上星的这一年中,金鹰纪实频道已启动频道改革

      以前是栏目制,现在改成了项目制;以前的生产是分散的,现在成立了后期中心,把后期制作集中起来;以前节目内容以编辑引进为主,现在加大了自制;以前很多节目都是历史题材,现在更加年轻态;以前观众构成是男性为主,现在正致力于培育家庭收看基因。


突围路径

      陈杨善于思考,对于未来的发展路径已是十分清晰。在他看来,具体执行过程中要分清轻重缓急,频道上星后优先级要解决的便是做好新旧融合,破除传统媒体的固化思维,去做一些新的尝试。

      首先就要进行技术改革,比如从地面频道变成卫星频道的技术系统升级,从一个传统电视台的技术系统改造成一个含卫星频道、网站、微信矩阵的多平台的复合型的技术系统。

      除此之外,团队和观念要升级,吸收新的血液。一般纪录片频道,70后是管理层,80后加上少量90后是工薪层。陈杨希望未来有更多的80后成为管理层,吸纳更多90后的年轻员工做一个生态频道。如此,整个频道在心态、想法、创新的基因都会不一样,干事情的锐气和动力也都会不一样。

      而要从事业机制运营转成企业机制的运营,就要顺利理清频道与公司的关系,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与增值,确保做好文化的主流价值传播和文化的产业拓展这种关系问题。

      在业务层面的具体执行上,频道推出的内容,爆点到底在哪里。第一步要推哪些内容,接下来推哪些;营销层面要从广告营销变成内容营销,要做怎样的变革,做怎样的顺序调整,不一而足。


      在卫视平台发展“二八效应”明显的今天,厘清了自身发展思路,要在对外竞争中实现突围。陈杨认为,首先要建好平台,这包括已有的电视平台和增加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把新旧平台打通融合在一起。其次,在确定公司化的运营机制后,IP建设要看成重中之重,不仅自己生产IP,还要能够进行一些IP的股权投资。即立足于平台,把IP作为自己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以此寻求突破。

      未来,金鹰纪实频道不再把内容看作仅满足频道的播出需求,不同的内容有不同的定位。

      有纯粹工艺性的内容,比方说关于中国方言、手艺人的故事等,目的便是弘扬中国文化,起到作为主流媒体弘扬主流价值观的作用。还有一种内容主要奔着产业目的而生:这种内容的生产就要具有产品思维,不能是内容做出来频道播完就结束。

      在新的运营思路下,这种节目必须肩负着不仅能够引来植入式广告,能够做版权营销还能够做新平台、新渠道的价值,打通线上线下,形成多元化的内容运营思路。


环状内容架构

      有了明确的发展思路,上星也为金鹰纪实频道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对整个频道而言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激励。目前,金鹰纪实频道整个团队充满干劲,而最后一个下班已成陈杨工作的常态,“节假日、周末都是自动消失,一直到晚上工作到很晚”,在陈杨看来这是自然而然的。

      面向全国市场后,金鹰纪实频道将进一步追求差异化定位。未来,力求做成一个偏向青春特色的纪实频道。目前,金鹰纪实频道的内容架构,从环状的角度来理解,分成几个大的板块。

      第一个环块,就是最具青春特色的节目。比如一直以来的拳头产品《我的纪录片》,作为一档原创日播节目,更多展现的是年轻人的生活,在过去两年来一直和湖南卫视同步播出,颇具影响力。除此之外,还有明年将重点打造的大型创意科普知识秀《你懂得不够》。

      第二个环块,会做一系列围绕青春的片子和直播,研发更多实验性内容产品。像《八百标兵奔北坡》等创新大片,《青春中国创业记》等。


      《八百标兵奔北坡》是一种全新的结构式纪录片,将把浙广四个大四学生找工作的故事打造成一部青春主题的纪实肥皂剧。

      据悉,他们2016年还将做一档纪实类节目《中国明星调查》,真正从年轻人最爱的偶像入手,引领各行各业更多明星和他们的粉丝进入纪录片这个领域,改变纪录片曲高和寡的现状。

      第三个环块,就是这种节目年轻人也爱看,除此之外还要外延性。比方说原创的解密人文故事节目《剧爱扒历史》,请历史学家、请幽默达人,来扒一扒热门影视剧背后真实的历史细节和故事,从热播的影视剧当中探寻历史真相。

      《世界那么大》则是一档旅游类的节目,全年52周去到全世界52个地方,形成52条旅游线路。

      而《动物星球》虽然重点是做猛兽和宠物,但同样以年轻人为主要收视目标。这三档节目都属于青春节目的外延。

      第四个环块,主要围绕着频道、围绕着纪录片本身,做一系列投资较大的IP,包括《岳麓书院——中国最古老的大学》《湘西》《中国——方言的故事》等大型精品纪录片,体现频道公信力,展现频道品质。

      未来,金鹰纪实频道准备每周都做直播活动,彻底打破纪录片频道的静态;据陈杨介绍,目前正准备用白天时段孵化一种全新的“正在纪录的交互式在线节目”,刷新纪实节目的新概念,用线下的切实运营来反哺线上的内容延伸,用最鲜活的当下生活演绎最多时段的内容。


      不仅如此,金鹰纪实频道还是一个全面开放的平台,将与社会各界高手合作。目前有和探索频道合作的纪录片《动物星球》、合作真人秀《顶尖钓手》,和美国历史频道合作《岳麓书院——中国最古老的大学》,和央视合作拍摄《湘西》,和“纪录中国”合作,投资拍摄《中国最后一个手艺人》。

      新年伊始,频道还将和芒果TV牵手,联袂推出BBC开年大片《贝克汉姆——为挚爱的足球而战》,全程记录贝克汉姆在全球七大洲的七场比赛,将在2016元旦网台互动联合首播。

      万事开头难,如今金鹰纪实频道开创了很多新的运营思路和玩法。一系列开创性的举动要从想法变成具体实践、变成一个个项目,然后与观众见面,产生营销,为观众所接受,这将是一个过程。

      而这个过程到底是多久,我们无法断言,但可以看到的是,金鹰纪实频道目标清晰,立足现实,早已做好了向前冲的准备。


上一条:纪录片比小说和戏剧更有效下一条:北京纪实频道揭秘“影视造梦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