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身為桃園神社的忠烈祠為目前台灣境內保存最完整的日式神社建築,具有豐富的文化與歷史意義,透過駐日代表謝長廷牽線,忠烈祠設計者春田直信的兒孫春田直明、春田直人18日來訪參觀桃園神社,並捐贈一筆費用作為忠烈祠維護修繕之用,市長鄭文燦與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皆出席。

祕書處長顏子傑表示,神社在1937年由桃園郡役所庶務系吏春田直信設計、監造、隔年完工,1946年就開始作為忠烈祠使用,1946年到1950年為「新竹忠烈祠」,1950年桃園設縣,更名為「桃園縣忠烈祠」,1994年被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2014年桃園升格直轄市,再度更名為「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

「春田建築株式會社」社長春田直人及會長春田直明分別為日式神社設計者春田直信的孫子與兒子,家族至今仍然從事建築業,他們說,看到當年建造的神社依舊保持完好,「真的好棒!」

鄭文燦與桃園神社設計者春田直信後代春田直明(設計者兒子)、春田直人(設計者孫子)一同參觀這座保留完整的古蹟,春田家族更捐款日幣30萬元作為維護、修繕之用,另再以公司「春田建設株式會社」名義,捐贈日幣30萬元給將入祀忠烈祠的敬鵬大火殉職英勇消防員家屬。

#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