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黃碼客研「團進團出」閉環入場所 楊潤雄:現「多了要求」旅客卻步 醫生:人少「唔使驚」

【明報專訊】港府正考慮下一階段放寬防疫措施,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昨日透露,正考慮以「團進團出」的閉環方式,在有導遊帶團下,可否容許「黃碼」入境旅客到部分指明處所,會與業界詳細討論。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認為入境旅客以團進團出活動可行。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則估計,每日團進團出最多只有百多人,相對本地每日5000多宗個案佔比很少,形容「根本唔使驚」,呼籲當局毋須對團進團出猶豫太久,長遠應盡快推入境「0+0」,才能真正幫助旅遊業復常。

「0+3」入境政策實施一個多月,楊潤雄昨在now節目《大鳴大放》稱,入境限制放寬後訪港旅客上升,惟比起以往仍「差很遠」,承認現行防疫措施對入境旅客「多了一些要求」,令人卻步,雖暫未有實施「0+0」確實日期,但相信進一步放寬時遊客數目會上升,當局正考慮旅遊界提出的「團進團出」方案。

列逾百指定景點 導遊會驗核酸

旅界交方案兩周 稱當局未表態

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向本報表示,約兩周前已向旅遊事務署提交具體方案,容許入境旅行團於抵港首3天「黃碼」期間到訪指定景點及食肆,導遊及司機帶團後須做核酸檢測及與旅客分開進食等,又透露現時已有數十間餐廳表示有興趣接待「團進團出」旅行團。

不過,徐王美倫稱旅遊事務署仍未就方案作初步表態,形容只是「業界單向提出意見」,冀月中有進一步消息。她估計若當局堅持繼續黃碼政策,即使可團進團出,仍不會有太多旅客參加,議會亦沒提出為每日入境團設限額。她又稱,擬議景點名單有過百個,包括主題公園、博物館等,估計當局或以傳播風險為由篩走部分室內景點,料最終可行景點只餘數十個,會嘗試約見當局表達意見。

議員:抵港頻檢測 縱撤黃碼難吸客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稱,外界有錯覺認為「0+3」實施後本港旅遊業會復蘇,但事實是提振作用有限,近八成旅行社業務僅恢復疫前一成或以下,業界靠本地客無法生存,冀當局在實施「0+0」前容許團進團出。他說,黃碼者可上班上學,但黃碼旅客即使戴口罩亦不能參觀博物館、參與會議等,並不合理,形容黃碼機制已過時。他亦建議當局檢視抵港者核酸檢測安排,憂慮如要求抵港後做多次檢測,即使取消黃碼及容許團進團出,仍難說服旅客來港。

許樹昌:七欖「好試點」 倘沒反彈可放寬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亦認同團進團出可行,稱現時「0+3」對遊客吸引力不大,近日接連舉辦金融峰會及七人欖球賽,尤其七欖容許飲食是很好的試點,若接待兩萬多人都沒引起疫情反彈,可考慮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及其他活動的防疫限制。在剛結束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持黃碼嘉賓可有條件出席活動,被問到本港對旅客是否亦可同樣放寬,許稱如政府接受新冠是「風土病」、本地維持「輕症多、重症少」及高疫苗接種率,相信政府自然會調整措施。

許又稱,「0+3」後入境人數增加,輸入個案佔整體個案比例雖增至約8%至9%,但輸入個案六成都在機場找到,而本港疫苗接種率高,且有抗病毒口服藥等,形容現時情况「幾穩陣」,措施有條件再「做鬆啲」。

至於可否取消抵港者核酸檢測,許樹昌稱核酸檢測仍有一定作用,相信政府較謹慎,冀透過核酸檢測監察變種病毒流入情况。

明報記者

(新冠疫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