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基玉皇宮變身古蹟教室

學童學習娶某拜天公的習俗,認識拜天公的供品。 (記者陳俊文攝)
學童學習娶某拜天公的習俗,認識拜天公的供品。 (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台南市北區區公所與清華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今年再度攜手合開教案,選定開基玉皇宮舉辦「OH MY GOD古蹟就是教室」活動,邀請公園國小二十七位學童參與,小朋友動手畫玉帝穿的龍袍和拜天公供品,並學習正確的搏筊方式,將文化資產傳承做了最好的延伸。

將擁有古神明、古文物的廟宇變成一間活的教室,讓學童親眼去看、去聽、去體會是這項活動的宗旨。尤其,讓肇始於一六七O年的開基玉皇宮和創校於一八九八年的公園國小師生產生聯結,別具意義。

北區區長李皇興表示,西方國家探討的文資教育中,把文化資產當作一種場域,讓年輕人試著去感受、親近及熟悉這個場域,自然而然地在這場域裡從事各種活動或跨領域學習。

北區公所和清華大學環境教育中心開發古蹟就是教室教案,昨天在開基玉皇宮上課。(記者陳俊文攝)
北區公所和清華大學環境教育中心開發古蹟就是教室教案,昨天在開基玉皇宮上課。(記者陳俊文攝)

專程與會的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把教室搬到古蹟,可學習課本沒有的知識,廟宇豐富的藝術品,像木雕、石雕,都讓國小學童和古人的智慧產生聯結,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教案由負責開發的新北市達觀國中小老師黃彥慈、新竹市虎林國小教師吳登照、江篠萱擔任講師,玉皇宮文史顧問吳文雄指導搏筊杯的方法,從台灣人常說的「好大膽,跟天公借膽」開始,讓學童認識台灣俚語。

此外,學童還動手畫玉帝穿的龍袍,並到太陽公公神龕認識太陽公生日專用的祭品「九豬十六羊」,並教導小朋友用其排列「反清復明」。

有拜有保庇的擲筊單元,擲筊除是「天意」外,也是一種機率,所以更是教案中的數學題目。

北區廟宇古蹟林立,且各具特色,昨天發表的教案不僅將提供給北區各個學校,同時也提供玉皇宮的信眾、親子或觀光客免費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