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大選後沒有執政黨?馬來西亞選舉史上,首次出現「懸峙議會」

截至11月22日,馬來西亞還沒有執政黨、沒有首相,是馬來西亞史上首次出現的「懸峙議會」。圖為馬來西亞大選的競選旗幟。 截至11月22日,馬來西亞還沒有執政黨、沒有首相,是馬來西亞史上首次出現的「懸峙議會」。圖為馬來西亞大選的競選旗幟。 圖片來源:劉苑杉提供

編按:馬來西亞於2022年11月19日舉行全國大選,選舉結果顯示,三大政黨中,沒有任何聯盟取得過半席位可以執政。截至11月22日,馬來西亞還沒有執政黨、沒有首相,是馬來西亞史上首次出現的「懸峙議會」。

三大政黨如今互相協商,希望組成聯合政府。這三大政黨為:

1.希望聯盟(以下簡稱希盟)
2.國民聯盟(以下簡稱國盟)
3.國民陣線(以下簡稱國陣)

其餘聯盟也獲得部分席位,如砂拉越政黨聯盟(以下簡稱砂盟)、沙巴人民聯盟(以下簡稱沙民政),在組成聯合政府中扮演關鍵要角。

馬來西亞三大政黨中,只要取得簡單過半議席,即220國會議席中的112席,就可以單獨執政。圖中顯示,沒人任何政黨取得112席,因此政黨間需要商討,湊足112席組成聯合政府。圖片來源:截取自《當今大馬》網站

以下文章經《獨立評論@編輯團隊》整理,轉載自《季風帶》雜誌發行人林韋地臉書:

馬來西亞選情膠著,無任何政黨可以單獨執政

馬來西亞是西敏寺內閣制,內閣制就是由掌握過半席次的政黨組成政府,比如新加坡的行動黨,英國的保守黨,日本的自民黨等。

如果選舉結果你是第1名,而且你贏了過半席位,那很好,自然是由你來做政府。如果你是第1名但你沒有過半,那你就需要找其他政黨與你合作,以取得過半席次來組成聯合政府。如果你找不到政黨願意和你合作,那這個機會就讓給第2名。

馬來西亞大選結果現在是三黨不過半,國陣大敗,希盟小輸,國盟大勝,而伊斯蘭黨(按:國盟底下的政黨)更是奪下黨史上最多議席。

如果要給台灣朋友一個馬來西亞大選結果懶人包,就是國民黨慘敗(按:國陣慘敗),民進黨小輸(按:希盟小輸),信奉伊斯蘭的民眾黨大勝(按:國盟底下的伊斯蘭黨大勝)。

馬來西亞大選結果現在是三黨不過半,國陣大敗,希盟小輸,國盟大勝。圖片來源:劉苑杉提供

馬來西亞「懸峙議會」,誰會成為造王者?

英國曾在2010年時出現懸峙議會,那時我人也還在英國,右派的保守黨和左派的工黨都沒過半,最後因為保守黨得到的議席更多,而和中間的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那時「懸峙議會」的談判持續了5天,也就是說,直到大選後的第6天,英國才產生新首相。

看馬來西亞政治,必須要能夠站在馬來人的角度來思考。站在馬來人的立場,基本上國盟是民族宗教主義是右派,希盟是進步世俗主義是左派,(雖然希盟經濟上並不左),國陣保守主義剛好在中間。因此就意識形態光譜而言,左右雙方都會想和中間的國陣結盟是很合理的。

馬來西亞三大政黨列表

政黨聯盟

希盟

國盟

國陣

聯盟推舉的首相人選

安華

慕尤丁

沙比里

聯盟下的政黨

行動黨

伊斯蘭黨

巫統

公正黨

土團黨

馬華

 

 

國大黨

大選取得席位

82席

73席

30席

如果希盟和國陣結盟,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穩定族群關係。現在趨勢很明顯,絕大多數的非馬來人都是投希盟,7~8成的馬來人都是投國陣和國盟。但希盟和國陣的馬來人支持者,加起來應該是過馬來人半數的,因此這個政府至少會是「大多數馬來人和大多數華人印度人」支持的政府,再加入東馬的砂盟,族群關係就會很穩定。

如果國盟和國陣結盟,那到時候又會出現「馬來人在朝,華人在野」的局面,一定又是各種吵各種罵,和社媒上各種假新聞和仇恨迷因,馬來西亞社會已經非常極化了,再這樣長期發展下去不是好事。

民主政治往往就是需要妥協,進步也不容易一步到位。無論喜不喜歡,馬來西亞就是一個多元的國度,就馬來西亞政治而言,族群關係更是重中之重。馬來西亞社會要進步,大家要有好日子過,前提就是要有和諧可以互相包容的族群關係。

(按:截至11月22日,國陣決定不與任何政黨結盟,選擇當反對黨。)

馬來西亞就是一個多元的國度,就馬來西亞政治而言,族群關係更是重中之重。圖為馬來西亞投票中心。圖片來源:劉苑杉提供

為什麼馬來西亞會出現懸峙議會?

會造成這個結果有幾個結構性的因素。首先是馬來西亞的經濟情況不佳,特別是年輕人受到很大的壓迫,馬來西亞15到24歲的失業率超過10%,其中很多是馬來人/土著。

這次大選又將投票年紀下降至18歲,而且不必登記就可以自動成為選民,因此一口氣多了500多萬張票,其中很多馬來年輕人都成為國盟的支持者。同時,馬來社會的伊斯蘭主義化也非常明顯。

國陣選得十分疲弱,比上屆前首相納吉( Najib Razak)領軍時還慘,主要是深受貪污案件拖累,這次大選又是身陷貪污醜聞的巫統黨主席阿末扎希( Zahid Hamidi)強推的,與掌握行政權的時任首相沙比里(Ismail Sabri Yaakob)貌合神離,巫統內很多派系都抱著看好戲的態度,而沒有全力打這場選戰。兩大巨頭甚至都不怎麼跨區輔選,一心只想守住自己的議席,有這樣的主帥焉能不敗。

在這個年輕世代崛起社群媒體才是主戰場的時代,國陣那種綁樁陣地戰早已不合時宜蒼白無力。和台灣的國民黨情況類似,每一次大選過去,國陣的忠實老人支持者又離世了一批。

希盟這次有得有失,雖然安華(Anwar  Ibrahim)奮戰,身先士卒攻下打捫(Tambun)這個艱困選區,公正黨(按:希盟底下的政黨)也順利收復幾個跳槽議員的議席,但整體而言,在國陣、國盟互相分散馬來票的情況下還選成這樣,可見希盟真的是拿不到馬來票。

這個選舉結果華人必須要誠實地自我反省,因為意識形態流動是相對的,華社內越多華人沙文主義者,那就會越多馬來人投向極端民族主義和宗教主義的懷抱。

馬來西亞的經濟情況不佳,特別是年輕人受到很大的壓迫,馬來西亞15到24歲的失業率超過10%,其中很多是馬來人/土著。圖片來源:劉苑杉提供

限制伊斯蘭黨的影響力,深耕自由民主和世俗主義

民主精神就是要尊重選舉結果,尊重民主憲政。即使最後是國盟組閣,也不必過度悲觀。從鄰近的東馬,泰國,新加坡和印尼,遠至美國和中國,都不會樂見馬來西亞過度伊斯蘭化。馬六甲海峽是全世界非常重要的航道,因此至少在西海岸不容易出現自外於世俗世界和資本主義的神權國度。

自建國以來,馬來社會就一直面臨馬來民族主義和伊斯蘭主義之間的競爭,如何限制伊斯蘭黨的影響力,一直都是巫統領袖重要的課題。當務之急是重建一個類似早年國陣的意識形態勢力,回到三大民族加東馬的多元族群政治和中庸路線,才能減緩過度伊斯蘭化的進程。

這次的選舉結果,對城市馬來人和英文源流的馬來精英,會有更大的衝擊,他們的焦慮會更甚華人。如何腳踏實地而不是炒短線地去深耕自由民主和世俗主義,這反而是我們要向伊斯蘭黨學習的。

如何腳踏實地而不是炒短線地去深耕自由民主和世俗主義,這反而是我們要向伊斯蘭黨學習的。圖為馬來西亞選舉的競選海報與旗幟。圖片來源:劉苑杉提供

向馬哈迪幽靈告別

本屆大選唯一的好消息是鬥士黨全軍覆沒,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意外地連自己的蘭卡威(Langkawi)國席都沒有保住。雖然賠上烈火莫熄的20年(按:是1998年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被革職後不久,其支持者發動的一次社會運動。),還有民主改革的道德高地,但至少我們終於可以和馬哈迪幽靈告別。

馬哈迪曾令我們錯愕,令我們失去朋友,令我們被曾以為是自己的同路人瘋狂攻擊,但也令我們明白,馬來西亞的政治是一切都有可能,也希望不止是壞的可能,也是有好的可能。

這片土地無論看起來多麼爛泥一攤,又總讓人覺得,還是可以有一點點樂觀。

瀏覽次數:603

編輯推薦

延伸閱讀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一文多貼將隱藏資訊;廣告垃圾留言一律移除。
4.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