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說

細說TVB抄橋歷史:抄橋不單是抄橋問題、更是無道德的問題


早幾日TVB又話搞藝訓班真人騷,相信又係抄ViuTV《全民造星》。俗語有云「天下文章一大抄」,話TVB抄橋好像有點說不過去,反正天下節目其實都是一大抄。但TVB的抄橋,不單是抄橋咁簡單。

首先淺談劇集抄橋。有關於無綫劇集抄橋問題,蘋果日報亦曾有一份於2007年蕭若元的口述報導,談及70-90年代的劇集抄橋情況。及至千禧過後,抄橋情況仍是數之不盡多如牛毛,就劇集而言幾乎每套劇都會被懷疑是抄橋,相信要集合網民力量才能整合資料庫。

而不論劇集論綜藝,無綫同樣是抄抄抄。以下筆者以列表方式列出由九十年代開始我所知的綜藝節目抄襲情況,如有遺漏歡迎留言補上。當中我已不計算疑似抄外國節目的情況,只把範圍縮窄至本地電視台的疑似抄襲史。

1994-2000年
亞視於1994年3月-2000年推出《今日睇真D》;無線則於1994年10月-1999年推出《城市追擊》。這亦是《東張西望》資訊節目的原型。

2001年
亞視推出《百萬富翁》節目,成功製造話題;無綫推出《一筆Out消》對撼。

2009-2015年
亞視於2009-2012年推出《亞洲星光大道》;無綫則於2009-2015年推出《超級巨聲》對撼。

2016年
無綫《乜都搞掂晒》節目被懷疑抄亞視舊節目《開心大發現》

2021年
為鬥撼ViuTV選美節目《最後一屆口罩小姐》《Chill Club推介榜年度推介20/21》,無綫以綜藝節目《開心大綜藝》迎戰,被懷疑抄自己舊日老牌節目《歡樂今宵》(發展到自己抄自己...)。

2021年
ViuTV推出《全民造星》系列大受歡迎;無綫則聲言推出藝訓班真人騷對撼。

註:由於2012年後亞視衰落,當時亦未有其他電視台實力可以與之一戰。ViuTV則於2016年開播,近一至兩年在各方節目發展方較成熟。故此約由2012-2019年左右,TVB幾乎是毫無競爭對手的狀態。

坦言,以TVB的財力能力,要抄橋製作相似節目真是易過借火,要製作出比原本對家節目質素更佳也不是難事。但看娛樂節目,觀眾要的就是創新與想像。抄襲本來就是侵權、創意才是無價,明明應該是最重視創意的地方卻多年明目張膽抄人橋已經可恥、甚至抄橋當創意、完全抹殺創意背後的汗水與努力,是缺乏道德感的問題。

同時我們也發覺TVB可恥的一點是它永遠只 Play Save:叫我試新橋咪使旨意,但別人試過又成功的我們才會試、失敗機率自然低;長期流水作業,有對手「打到嚟」才以抄橋對撼,全無創意與上進心。複製別人的成功永遠比起你自己「生」一個成品更容易,就如強國整個名創優品扮無印加Uniqlo、小米扮蘋果,幾咁容易賺大錢?諗都唔使諗,抄完有財力做到風生水起就夠,無恥可以當飯食,倫理道德當然要先放一旁(不過換個角度看,倒也是「符合國情」)。這樣的TVB,垃圾都不足以形容它。TVB背後蘊藏的,更是擁有慣性收視的傲慢以及當觀眾是白癡的野蠻態度:反正我給你們多濕鳩的節目你們這班白癡都會開我的台看,我抄橋又有何問題?

有關TVB,還有很多很多事可以談。談TVB不是想 Make Stupid People Famous,而是看著它,我就覺得就好像看著一個崩壞的香港——一個曾經輝煌過,但不復以往的香港。一個我曾經喜歡過、陪伴我成長過,但如今已只留下一大串討厭謊言的香港。

這樣的香港、這樣的TVB,是食之無味、棄之也不可惜吧?

**如喜歡本文,請即加入讚賞公民,給予創作者五個金幣,化實際行動支持創作者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