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設圈套?帶政協香港牧師見徐國勇掀波 黃承國:不知他身分

陳同佳案燒出另一個插曲,有中國北京市政協委員身分的香港牧師管浩鳴,曾在9月透過宗教界牽線,先見了國策顧問黃承國,再由黃承國帶著他,去找內政部長徐國勇,談陳同佳願意到台灣投案,徐國勇才發現管浩鳴另有目的,10月他第二次來台,拒絕再會面。

黃承國說:「管浩鳴也跟我說,因為這兩個加害人跟被害人,都是他們教會學校的學生,所以如果是我知道他是政協身分,我都不會跟他見面了,不要說部長。」

秀出具有中國北京政協委員身分的香港牧師管浩鳴名片,國策顧問黃承國坦承,確實有帶他去見過內政部長徐國勇。

黃承國
黃承國

黃承國解釋,他原本不認識管浩鳴,事前更不知道他身分敏感,會帶他見徐國勇,是透過宗教界牽線,9月24日見面之後,25日就帶著他見內政部長徐國勇。會中管浩鳴主動談到陳同佳願意來台投案,10月14日再度來台,要約第二次見面,就被徐國勇拒絕。

管浩鳴被起底是知名的「政治牧師」,因為他除了是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2018年還成為北京政協委員,曾大力反對「佔中」運動,還以「主人跟貓」比喻中國和香港的關係,親中色彩鮮明。

管浩鳴也說曾和陳同佳談來台自首一事,「一個多月前,我終於跟他談好了,他願意在服刑後回台自首。」

黃承國則解釋:「9月25日跟部長見面,他第二次來台灣的時候是10月14日,部長就拒絕跟他見面,部長這邊就很明確地講說,這個部分是要透過政府對政府。」

是不是被管浩鳴設了圈套?徐國勇發聲明說,聖公會教省祕書長是宗教領袖,而宗教業務是內政部主管業務,宗教領袖拜會部長,照例予以接見,後來發現管浩鳴的目的是要談陳同佳案,並不只是宗教事務,所以他沒答覆相關問題也沒給承諾,但藍營抓到把柄,要求說明清楚。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表示:「裡面談什麼事情,他應該一五一十地向社會公布,不要隱瞞。」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回應:「徐部長也說明得非常清楚,他並沒有做任何承諾,這個才是真正的重點,這個事情我們也認為有待考慮。」

中國政治操作陳同佳案,不只陸委會、法務部傷腦筋,這把火也意外燒到徐國勇和黃承國身上。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