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phone-onlyfor-tablet-portrait-upfor-tablet-landscape-upfor-desktop-upfor-wide-desktop-up
奥运明星

张惠妹:从大陆弃儿到奥运歌手热门

路透北京2月1日电(记者林薇)---一度被禁止在中国大陆演出的台湾流行歌星张惠妹,希望可以被选中为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一展歌喉。

2007年9月12日,台湾流行歌星张惠妹在台北接受路透采访。 REUTERS/Pichi Chuang

张惠妹已录制一首英文歌曲《永远的朋友》(Forever Friends),如果该歌曲被选中,她将在8月8日上演的奥运开幕式中,在全球数十亿观众面前放歌。

这可能意味着被昵称为“阿妹”的这位歌手成功卷土重来。她因在2000年陈水扁就职仪式上唱歌,而一度被禁止在大陆演出。

这一状况持续到2001年夏季。尽管张惠妹稍後获准重返大陆市场,但一次近百人的抗议事件,使她2004年取消在杭州的一次演出。

现年35岁的张惠妹近期在北京一家录音棚接受路透采访时,不愿直接谈论这些事件。

“我不能说自己10年的歌唱道路非常顺利,”这位体型娇小的歌手说。

“但在至少在过去10年间,我有过高峰期,也有低谷,我很高兴自己安全的走了过来,”她补充说。

台湾和香港歌手在中国大陆享有很高人气,尽管大陆自身的流行阵容不断壮大,很多歌迷仍认为港台歌手更为时尚和迷人。

“小错误”

张惠妹在台湾卑南族农村长大,从小以唱歌自娱自乐,她高亢的嗓音、轻摇滚的曲风,擅长演绎情歌和运动歌曲等。

张惠妹演唱的国语金曲,如《我可以抱你吗,爱人?》、《Bad Boy》等,不仅在台湾和大陆广为传唱,而且横扫整个东南亚地区。

这位歌手目前的第一要务是排练和录制《永远的朋友》,这首歌是由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和写出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的意大利人莫洛德尔(Giorgio Moroder)联合创作。

“阿妹犯过小错误,”孔祥东在谈到张惠妹以往的麻烦时说。“但经过这麽多年後,观众还是没有忘了她。”

尽管张惠妹过去的风波,这首歌已经赢得北京奥组委的认可,被视为前五名的候选歌曲之一。

“奥林匹克和音乐是超越国界、超越政治的,”负责奥运歌曲挑选工作的高官之一王平久表示。

“从个人角度而言,我非常喜欢这首歌。但对于这首歌的前景--是否能成为奥运主题歌,你也许得等到8月8日开幕式时才会得到答案,”他表示说。

前几届登上奥运会表演舞台的歌星包括赛琳・迪昂,比约克和凯莉・米诺等。(完)

翻译:王燕焜 发稿:程芳

路透全新邮件产品服务——“每日财经荟萃”,让您在每日清晨收到路透全球财经资讯精华和最新投资动向。请即可点击左侧导航栏“路透邮件订阅”开通此服务。

for-phone-onlyfor-tablet-portrait-upfor-tablet-landscape-upfor-desktop-upfor-wide-deskto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