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罗艳)今年是罗德奖学金进入中国的第八个年头,记者从罗德奖学金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受疫情影响,同去年一样,2022年的罗德中国奖学金面试也在线上进行。经过网申和线上面试,14名候选人参加了终面,4名佼佼者最终入选。


四位新晋的中国罗德学者分别是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依多,来自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的章晓涵,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主修生物医学工程的赵储珺,和来自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周艳亦杰。


四人将于2023年入读牛津大学开始“罗德之旅”,并将获得:2023年10月起进入牛津大学攻读任何专业硕士、博士或第二本科学位的机会;每年价值70000英镑的奖学金,覆盖留英期间学习及生活费用;与来自60个国家及地区的其他罗德学者在牛津大学罗德公馆(Rhodes House)共处、学习、交流的机会。


据介绍,罗德奖学金(Rhodes Scholarship)创立于190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国际奖学金项目;每年从全球选拔100余位罗德学者(Rhodes Scholars),资助他们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深造。罗德奖学金致力于寻找卓越、勇敢、仁爱、拥有领袖气质的优秀青年人,为世界培养具有公共意识的未来领导者。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119年里,罗德奖学金已培养出8000多名活跃在各行各业的罗德学者,包括学术界、公共服务领域、商界等方面的领袖人物,如十几位诺贝尔奖得主、四十多位全球影响力极大的政治领袖、七十多位跨国企业的决策者、五十多位知名教育家、二十多位奥运国家代表队队员及金牌得主、上百位各领域知名学者与专家。


罗德奖学金于2015年在中国大陆地区正式开放申请,每年从中国选拔四位罗德学者,欢迎任何专业方向的同学申请。下一轮罗德中国奖学金申请将于2023年6月开放。


罗德中国奖学金的申请要求包括四个方面。一,全球范围内的中国公民都能参与中国地区席位的申请。二,申请者需已具有本科学历,或正处于本科教育的最后一年。三,在入读牛津时(以当年10月1日计算),申请者的年龄需在18周岁至24周岁之间;或者,如申请者本科毕业较迟,在入读牛津时(以当年10月1日计算),年龄需在27周岁以下,同时,获得第一个本科学位的时间在上一年的10月1日或之后。四,申请者需符合罗德奖学金的申请标准:学业优异; 精力充沛,能够充分发挥个人才能(可体现在体育、音乐、辩论、舞蹈、戏剧、艺术追求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包括涉及团队合作的活动中的表现);求真、勇敢、富有责任心、同情并保护弱者、善良、无私、具备团队精神;品格优秀,具备领导能力,关心人类同胞。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