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婦墮樓亡 官方通報:圍擋門未上鎖,死者有自殺傾向

撰文:鄭寧
出版:更新:

11月4日晚,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北垣東街興光A9社區一單位有女士跳樓,該女士的女兒在業主群哭求,讓物業打開已被焊上的鐵皮門,但後者十多分鐘後才開門,救護車遲了30多分鐘才到,該女士身亡。
事件因「防疫過度」引發網民批評。今日(6日),官方發布事發詳細時間過程,向逝者及家屬表示哀悼慰問,並稱將做好善後事宜,對事件中的相關責任人追責問責,依法處理。

大門外有隔離圍擋但未上鎖 24小時專人巡邏值守

官方回應稱,事發小區10月26日發現2宗確診個案,因此被確定為高風險區,實施封控管理,但樓道大門未從外上鎖,也未用擋板封死,大門外圍設置了約4平米的隔離圍擋,圍擋門安裝了可從外面打開的門鎖,並由小區值班人員24小時巡邏值守,防止其他人員出入。

死者有自殺傾向 120急救中心判斷為非重症人員

據通報,死者曾被確診為「焦慮障礙」,自2020年開始服用治療抑鬱症藥物。死者次女在11月4日上午10時及下午5時兩次聯繫物業,第二次聯繫物業時曾要求對方協助撥打120急救電話,但遭到拒絕,後求助於居住在海南的姐姐撥打120求助。

死者長女致電120說明情況後,急救中心判斷患者並非重症人員,希望能與當事人或身邊親屬取得聯絡,但她擔心引起母親情緒失控,於是同意急救中心「掛單」待派處理,其後並未再打電話要車。

社區曾前往死者家中 救護車半個鐘後才到

官方回應稱,事發當日下午約5時半,在死者次女告知社區已撥打120求助後,物業曾派工作人員前往大門口接應救護車,並派工作人員前往求助人家中了解情況。

下午6時04分,死者從12樓家中墮下。隨後5分鐘內,120急救中心及110指揮中心皆收到電話報稱該小區有人墮樓。下午6時10分,小區值守人員趕到打開圍擋門後發現並無人。

下午6時14分,死者次女在業主群發消息,要求「打開圍擋門」。1分鐘後警察趕到,死者次女已下樓陪在死者身邊。兩輛救護車於6時39分相繼趕到,判斷墮樓者已無生命跡象,宣告死亡。

11月4日「呼和浩特女子墮樓事件」,官方今日(6日)發布事發詳細時間過程。(網絡資料圖)

官方通報稱,經調查,物業管理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反應遲緩、應對不力,對突發事件缺乏敏感性,在得知死者有自殺傾向後,沒有第一時間上門干預並上報,未能阻止悲劇發生。

此次悲劇暴露出小區物業服務滯後、社區工作存在短板,也反映出120急救調度機制不完善等問題。將深刻汲取此次事件教訓,優化120急救調度機制和社區管理服務工作流程,加強基層工作人員培訓教育,對此次事件中的相關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依法依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