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察:候任总理李强 掌防疫领导小组

2022-12-28 15:18

防疫会议纪录透露候任总理李强掌防疫领导小组。
防疫会议纪录透露候任总理李强掌防疫领导小组。

内地官方前天深夜宣布自明年1月8日起,对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降级为「乙类乙管」,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入境人员无须集体隔离。此前数小时,一份防疫会议纪录流出,已经率先曝光了上述内容,同时也披露政治局常委李强接替总理李克强担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这份文件披露,周日(25日)下午,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丁薛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毅、李书磊、尹力、刘国中、肖捷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主持。

2020年年初,武汉爆发新冠疫情,疫情领导小组应运而生,由总理李克强担任组长,主管党务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担任副组长。这显示明年3月将担任总理的李强已经出掌这个小组,不过王沪宁目前仍任副组长,而不是主管党务的常委蔡奇。

至于五名小组成员,前四人均为新任政治局委员,王毅是外交部长,李书磊是中宣部长,尹力是北京市委书记,刘国中是候任副总理,肖捷则是国务院秘书长,各自代表不同的系统。刘国中长期在农业大省黑龙江工作,内定负责农业农村工作,由于防疫涉及到农村,并不代表他将来在国务院一定分管卫生工作。

据悉,这个方案经本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李强在会中发表讲话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充分肯定」三年来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巨大成效」,全面、准确理解实施「乙类乙管」时机「选择恰当,基本条件具备」。他还说,「乙类乙管」是防控工作重心转变和防控措施优化完善,绝不是躺平或者放开,乙管不是不管,仍需依法实施预防控制措施。

纪晓华

《星岛头条》APP经已推出最新版本,请立即更新,浏览更精彩内容:https://bit.ly/3yLr

關鍵字

最新回应

热门文章

You are currently at: std.stheadline.com
Skip This Ads
close ad
close ad